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節能減廢 x 經濟效益 讓物管綠色理念融入社福機構之中

24/07/2018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5 (10/2018 – 03/2019)]

文:關子宇

本港環保及減廢意識日漸提升,一些物業管理公司亦已引入創新環保設施來協助居民處理家居廢物,他們的管理經驗很值得社會服務界借鑑學習。學院早前與富城集團(下稱「富城」)合辦創新環保考察活動,到屬下管理的兩個物業─分別是位於元朗的蝶翠峰和新蒲崗的采頤花園,參觀各項環保和綠化設施,讓社會服務界同工了解更多富城於屋苑內推動環保的措施和環保設施的運作,從而應用在社會服務層面或社福機構物業當中。

環保減廢又減費

蝶翠峰和采頤花園一直致力推行廚餘回收計劃,並利用環保廚餘回收機,把收集得來的廚餘轉化成環保堆肥,用於種植屋苑內的植物及贈予居民使用。在考察當天,富城除了講解整個廚餘回收的運作,亦向團員分享了一些有效推行和管理廚餘回收的心得,例如透過有效的宣傳和獎勵活動,並以簡單方便的回收流程,鼓勵和吸引居民參與回收計劃。

此外,富城亦展示了一系列節能的環保設施。例如在采頤花園:屋苑的樓層均使用LED 燈、大廈設有環保光管節能器和採用太陽能滅蚊燈等,以減少用電。采頤花園更參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再生能源上網電價」,於大廈天台上安裝太陽能發電板,出售收集所得的電力以減輕屋苑的財政負擔,真正做到既環保,又能帶來經濟效益的多贏物業管理模式。



透過實地考察  向物管表表者取經

參加者梁小姐任職於離島婦聯,該機構現時於梅窩推行社區廚餘回收計劃,此行目的是希望參照和對比屋苑推行廚餘回收計劃的經驗,從而獲得新的啟發,進一步提升機構自己的服務。來自寶血兒童村的麥小姐則表示讚賞富城代表專業分享環保設施的管理心得,另外亦希望透過此次參觀作為平台,取得一些環保設施的規格資料,讓機構在日後考慮是否引入環保設施時作為參考。另一參加者霍先生也認為參觀富城所管理的物業行程充實,對LED 照明系統的應用尤感興趣,因為任職機構將會逐漸使用LED 燈取代原有的電燈,這次參觀的內容能夠起到參照作用。

利用創新環保設施,「環保」不再只是代表減少使用能源和減少廢物,推動「環保」更能帶來自給自足的能源和長遠的經濟效益等優點。社福機構如能加以善用以富城為例之創新環保設施及意念,相信必能受益不少。


活動合辦機構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