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百年企業持續增長要訣:獨有的管理方程式 x 支持創新的機構文化

06/03/2019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6 (5/2019 – 9/2019)]
文:柳偉勤

於去年的總裁對談午餐會上,HKCSS Institute邀請到連續三年入選全球權威管理雜誌美國商業週刊《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之「全球百位最佳 CEO 榜」的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常務董事陳永堅先生分享他的管理理念:「G= i x i」,G是Growth,即企業增長;兩個i分別是 Innovation 和 Implementation,即創新力和執行力。由於午餐會時間有限,陳先生未能詳盡講解煤氣公司如何在內部落實執行「G= i x i」,但見參加者對此概念反應踴躍,陳先生便即時邀約同工到煤氣公司參觀以更詳細了解如何在內部落實執行。社會服務界一行 26人於 3 月 6 日齊集煤氣公司北角總部,實地取經。

認清個人特質 人才及機構互相配合

                                                                                          

煤氣公司策略及創新總監馮文傑先生 (Daniel) 自大學畢業後便加入煤氣公司擔任工程師,至今已超過30 年, 可謂與機構共同成長。現在他更領導策略及創新部,專責推行創科工作。 煤氣公司相信執行「G= i x i」的人才最重要。他首先向大家介紹了這兩個 i 背後所需人才,以及各自擁有的十種特質。同事會進行性格評估,了解 公司需要的特質是否與自身的長處脗合,減低人才錯配的情況。為了減少同事的壓力或避免混淆,這個性格評估不與工作表現評估掛勾,只是用來讓同事和公司更能互相了解。

創新力需要的特質  

執行力需要的特質  

1. 出衆思路

1. 團隊建立

2. 持續學習

2. 溝通技巧

3. 跳出框框

3. 政商手腕

4. 思維開放

4. 關注細節

5. 敢於冒險

5. 重視品質

6. 勇於改進

6. 勇於承擔

7. 前瞻遠望

7. 行動迅速

8. 熱衷科技

8. 堅毅耐力

9. 觀察入微

9. 統籌能力

10.能幹精神

10.使命必達

支持創新的機構文化

Daniel 亦指出機構文化的重要性。他笑言若同事提出一些瘋狂的點子,上司的反應是嘲笑,或覺得愚蠢,那就不會再有同事願意創新。故此,煤氣公司不但設立舒適放鬆的討論場 所、提供完善設備的測試實驗室,且在廿七年前已經主動開 展優質服務計劃,讓前線同事自組不同服務改善建議小組, 由下而上將所累積的經驗和智慧轉化為一項又一項的創意方案,從而得出豐厚的創新成果。此外,煤氣公司在 2016 年 亦成立創新基金,資助同事將其創新意念付諸實行。如果同事的創新方案能成功實踐,不單會獲得上萬元的獎金,還有機會外出考察。

為了推動和表示對內部創新文化的重視,煤氣公司在香港總 部大樓設立了「煤氣創新館」,除了展示旗下員工的發明, 還附以設計團隊相片作表揚,Daniel 笑言,縱使是部門主管, 若沒有參與發明,他的相片也不會放在創新館呢。另外,總部大樓更設有餐飲及食肆的廚房示範,讓參與者一睹自動化 運作的廚具設備。

最後,煤氣公司正準備新一輪的捐贈計劃,以長者服務為目標。今次捐贈物品選定為「浴室寶」。天氣冷時,為浴室提供暖氣,減低長者著涼機會。因此,Daniel 呼籲在場從事長者服務的同工留下聯絡方法,以便商討計劃細節。這可算是這次參訪之外的意外之喜!

百年企業的經驗分享,讓同工不單對這個香港本地品牌增加認識,也啟發了同工如何應用創新意念於其機構內部運作或服務發展上,實在不虛此行!

活動合辦機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