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百年老店敢創新 萬里燃氣耀神州 陳永堅的變法圖強之道

29/06/2018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6 (10/2018 – 03/2019)]
文:關子宇
「不要每年每月每日都做同樣的事情,我們一定要發展!」在陳永堅的管理理念中,增長(Growth)是每間企業的命脈所在,而要令到企業發光發亮,就必須倚仗兩股強大的燃料來推動:「創新力」(Innovation)和「執行力」(Implementation),兩者缺一不可。憑藉實踐這股理念,陳永堅帶領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走出香港,於1994 年昂然進軍內地,現時在內地管網超過10 萬公里,在26 個省市經營逾250 個項目,成績斐然。
在6 月的總裁對談午餐會上,HKCSS Institute 邀得連續4年獲權威管理雜誌《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評選為「全球百位最佳CEO」的煤氣公司常務董事陳永堅先生分享了他的管理理念:G = i x i(Growth =
Innovation x Implementation)。
煤氣公司成立於1862 年,至今已有超過150 年歷史。雖然是百年老店,但煤氣公司絕不滿足於原地踏步,陳永堅解釋,一方面,企業要向股東交代;另一方面,隨著煤氣用戶(尤其是住宅用戶)數量漸趨飽和,加上市民生活模式改變,已經越來越少用煤氣,陳永堅笑言:「現代人已很少在家煮飯,
很少煲老火湯了,連吃的也是日式刺身、不用煮飯的!」說來雖然輕鬆,卻是煤氣公司不得不正視的挑戰。有見及此,煤氣公司決定走出香港,於1994 年發展內地業務,而當時作為總經理的陳永堅就是當中的掌舵手。發展至今,煤氣公司現時在內地業務遍佈26 個省市,管網逾10 萬公里。
讓創新與執行貫徹整個企業
而要讓企業持續增長,除了開拓新的版圖,企業自身也要勇於創新,把目標做好做滿。為此,陳永堅決心要為煤氣公司帶來轉變,首先就是要令機構創新理念貫徹於企業文化之中。他以三種形狀來比喻機構的轉變。以前的煤氣公司比較像政府機構,每年有兩成至三成生意升幅,「同事們不必動腦筋,
生意也會自然來!」因此就像一個正方體,平穩而立,只有推一下才會稍為移動,同事也比較抗拒轉變和創新。然後變成圓柱型,如有推動力便會單方向滾動;最後演化成為靈活的圓球體,能夠全方位地前進,同事亦轉化為主動求進的積極態度,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裡變革求新,回應時代變遷。
如果細心留意煤氣公司,不難發現其創新及執行理念已貫徹整個企業,「上下」、「左右」俱備。煤氣公司特別著重員工的發展和參與,因此給予前線員工機會,參與年度重點項目,並在最高管理層的會議進行匯報,藉此作為對員工的試煉,同時亦加深最高管理層對前線工作的認識,並從中發掘具潛質的可造之材。而在煤氣公司的「優質服務計劃」下,基層、前線員工亦可自我檢討和發掘可進步的空間,公司會提供資源支援。創新方面,煤氣公司積極資助員工研發創新項目,金額在10 萬元以下的項目,經中層管理同事批准即可起動,減省流程。
 
有了「上下」連結,還有「左右」整合。煤氣公司力求以服務為先,重整流程架構,打破了部門之間的界限。陳永堅舉了一個例子:以前,客戶如果提出更換喉管的要求,工程會分為檢查、報價和工程等數個階段,平均需時16 天;及後,煤氣公司重新整合工作流程,現時最快可於同一天完成檢查、報價和工程,以服務為主體,提升顧客體驗。

人材培訓是關鍵

雖然創新與執行同樣重要,但很少人兩方面都擅長。執行者擅長「執行」,而思想家善於「創新」。那麼應該如何使人材兩者兼備,成為「創新」與「執行」並重的領導者?陳永堅的答案是:「培訓」。培訓可以作為兩種能力的橋樑,只要配合適當的培訓和發揮機會,就可以激發人材的潛能,帶領企業前進增長。
作為企業的領袖,每一個決策都是影響深遠,而陳永堅的經驗,亦有不少值得社福界同工學習的地方。他特別提到企業和社福機構的行政總裁(CEO) 其實有很多相似之處,可以互相借鑑。第一,兩者都要管理和善用龐大的資源,如何把人力和財政資源用得其所是一大學問。第二,商界和社福機構都要面對競爭,就如煤氣公司要與其他能源公司競爭,社福機構之間也要為資助互相競爭。最後,亦要為企業/ 機構建立品牌和顧及可持續性,就如煤氣公司銳意塑造「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可持續環境一樣,社福機構領袖也要為服務受眾持續提供關懷而努力打拼。雖然從事的行業不同,但「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進步理念,卻是各行各業CEO 必須持守的重要信念。唯有善用「創新力」和「執行力」,企業/機構才能持續增長,繼續展現光芒。

(左起)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企業事務總經理楊松坤先生、中瑞岳華( 香港) 會計師事務所風險諮詢服務部合夥人勞錦祥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主講嘉賓陳永堅先生、中瑞岳華( 香港) 會計師事務所主管合夥人廖於勤先生、HKCSS Institute 督導委員會委員陳靜宜女士、HKCSS Institute 督導委員會委員任德煇先生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