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明《易經》 悟出以變應變途徑

25/07/2018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5 (10/2018 – 03/2019)]

文:柳偉勤 李璟怡

《易經》被視為中國群經之首,是中國歷代帝王、智者學習的經典。早於17世紀《易經》就已被介紹到西方,書名為「The Book of Changes」。在過去二、三十年間,有不少學者提出把《易經》應用在管理上,在香港,有院校更把它放在EMBA課程內,開辦了《易經》與領導一科。《易經》研究和分析的重點是變化,強調管理之道要因應時間、空間、情境去調整。它不會提供絕對和標準的答案,而是訓練管理人的多角度思維,與西方理論着重計算和執行,一軟一硬,互補共融。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冼日明教授的研究及教學興趣是揉合中華智慧與管理,《易經》便是冼教授其中一本埋首鑽研的古書之一。冼教授指出,《易經》能啟發習易者的悟性,增加智慧,從《易經》的各項細節及變化了解自身所處的境況,有助管理層思考,做出更明智決策。學院更一連兩次舉辦關於《易經》的講座及課程,吸引為數不少的社福界高管參與,其中「乾卦」可用於解釋一個領導者的成長過程,「革卦」則帶出改革的管理智慧。

理解「乾卦」 思考事業興衰起伏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iching1.JPG

冼教授解釋「乾卦」的六支爻分別代表領導者成長過程的六個階段。由最底的爻開始為「潛龍」,意即個人事業初始,尚處於低位,時機不合,不宜妄動,該累積實力,靜候時機。而「見龍」則為第二階段,「見」者可視為「現」,意思就是把握時機,適時展現你的能力。另外,爻辭中提及「利見大人」,也可理解為尋求能支持、幫助你的人相助。第三個階段至「惕」龍,提醒個人需奮發不斷,不可鬆懈,要自我反省,提升自我,讓自己達至專業水平。到了第四「躍」龍之時,此時已有足夠的能力,可嘗試躍至更高一層樓,不過需審時度勢,否則躍跳不成,反墜入深淵。若一躍成「飛」龍,個人可大展拳腳,有大作為,宛若飛龍在天,武俠小說常說的「九五至尊」也就是出自於這裡。最頂部的階段到了極盛,仿若晉身董事局位居主席,事業已至頂峰。到了此時,該明白「盛極易衰、盛滿易傾」的道理,人若變得剛愎自用、驕傲自滿,終會招致失敗,悔之晚矣,所以謂之「亢龍有悔」。

由此可見,理解「乾卦」,可視為一個領導人的六個階段,也能夠顯示萬物或人生發展的規律和過程,同時又代表人生事業必經的興衰起伏,以及各階段的成功關鍵。

分析「革卦」 獲得對改革的啟示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iching2.JPG

《易經》強調世間變化多端,談到改變,社福界正面對不同範疇的變革,無論是政策上的、機構內部的、前線員工的或是來自服務使用者的轉變,都是機構管理人員不能不面對的難題。

冼教授以「革卦」解釋改革需要留意的地方。「革卦」的卦辭一則暗喻合適的時機,或需一段時間的準備,二是代表信服。而「革卦」的六爻展現變革的六個歷程:由最底的爻解釋在改革之初,不宜輕舉妄動,管理層立場要堅定,先得到基層同工的支持;當時機已到,便應隨機而動;變革非朝夕之功,宜採正道而行,穩步向前,不可急於求成,變革之路是曲折的,須多次嘗試,才能成功,代表管理層一定要與相關持分者多溝通、解說,才能獲他人的參與和信服;管理者該著手取得持分者信任,讓變革順利推行;管理者本身行事需公開公正,帶領改革;到最後機構的有識之士需要協助管理層進行改革工作,機構上下要齊心,便能將改革成果鞏固,此時便應停止。

有趣的是,「革卦」的解釋正正與西方管理學的改革管理思維雷同,可見《易經》蘊含的高深智慧值得世人參詳。

《易經》相關書籍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Leo's%20book.JPG                                                                      

冼日明 (2007) 《讀易經,通管理》

《易經》有六十四卦,組成每一卦的基本符號為「爻」(粵音"熬”)。爻分陰陽。陽爻(──)是沒有斷開的橫線;陰爻(─ ─)是斷開的橫線。卦有卦辭,每支爻都有爻辭。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