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

課程搜尋

訓練課程

午餐會

總裁對談午餐會系列 - 天氣不似預期 但要測又要期望管理

簡介

岑智明先生於1986年加入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任職科學主任。經過25年的鍛鍊,由2011年開始岑先生以47歲之齡出任天文台台長,是最年輕的華人台長。新上任後,岑台長更新了天文台的「抱負、使命及信念」,強調「科學」、「創新」和「多元合作」。天文台負責的氣象服務本就是一門嚴謹的科學學科,要如何創新?又,除了每天的天氣預報外,怎樣讓外界能明白天文台的外星文,做到「多元合作」? 

極端天氣頻繁出現,岑台長任內短短8年已經歷經強颱風韋森特、超強颱風天鴿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並發出了三次十號颶風信號,無論對天文台抑或廣大市民的防災應變都是極大挑戰。當中牽涉的風險管理、危機管理、決策與溝通等等,都可以是一門又一門讓社福界可以借鑑的管理課堂。 

天氣不似預期實屬等閒事,天文台本就不可能猶如「水晶球」般預測到所有氣象變化。但俗語亦有云人定勝天,在即將舉行的總裁對談午餐會上,岑智明先生將會分享他帶領天文台夜以繼晝地知地、知天、知人的歷程。

詳細資料

課程編號 : 19A-CEO1
日期 : 20/8/2019
時間 : 1230 - 1430 (2 小時)
地點 :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5字樓香港醫學會會所
對象 : 社聯會員機構董事會成員、機構主管及管理層
名額 : 100
語言 : 粵語
費用 : 港幣 100.00
    港幣 100.00 (社聯會員機構職員)
早鳥費用 : 港幣 100.00 (在 06/08/2019 或之前繳款, 只限社聯會員機構職員)
查詢 : 2876 2470 or [email protected]
主講嘉賓 :
Mr. SHUN Chi Ming 岑智明先生, JP, FRMetS
天文台台長
香港天文台
岑智明先生於1985年畢業於香港大學,獲理學士學位,主修物理。1986年加入香港天文台,任職科學主任。自1990年代起,岑先生專精於航空氣象領域。他為1998年開幕的香港國際機場引入世界上最先進的多普勒天氣雷達,以探測風切變。岑先生於2000年代帶領一組研究團隊,為香港國際機場開發出全球第一套激光雷達風切變預警系統,克服了在無雨環境下探測風切變這個長久的問題,獲得本地獎項及國際嘉許。

岑先生自2000年代初起擔任多項國際職務。由2010年至2018年成為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 航空氣象學委員會(CAeM)主席。這是有史以來首位亞洲人在WMO擔任這個位置。

備註

「小型機構人才發展資助計劃」不適用於此課程。其他資助計劃,請參閱按此

• 餐費:餐費為每人$100;符合申請「小型機構能力發展津貼計劃」的同工免費
• 免費名額為每小型機構2
• 確認通知將於活動1星期前以電郵通知參加者。若於活動前3天仍未收到通知,請與本院聯絡

返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