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NGO薪酬調查2014─ 應對業界高流失率 機構有特別對策

26/03/2015

林莉君

社聯每年進行的「NGO薪酬調查」,2014年的報告經已出版,發佈會亦於20151月舉行;是次參與的社聯會員機構合共97間,再創新高。有關薪酬的範圍涵蓋沒有採用總薪級表(MPS)的參與機構員工,共覆蓋了35,710 位全職員工,佔業界近約七成以上的人力資源。參與調查的大、中、小機構各佔三分一,當中約有三分一參與機構為非資助機構。調查的數據覆蓋日定於20141031日。

是次調查反映,參與的機構整體員工流失率與上年度比較仍然偏高,不同的職系如輔助醫療、機構發展、前線服務及機構支援等均有超過20%流失率;前線護理人員仍然是重災區,流失率超過40%。個別機構主要以聘用額外兼職工、津貼及以彈性工作時間聘用員工等方法,以應付人手流失及不足的問題。

要留住員工但又被資源所限,一些機構已意識到需要在薪俸以外加強一些留住員工的措施,今年的調查增加了此方面的初探研究。調查反映,機構會以不同形式的人力資源措施如假期、彈性聘用形式、增強與員工的溝通、員工發展機會、特別福利、獎勵等來留住員工。其中較特別的措施是機構主管茶聚、免費生果日、職位申請介紹人獎勵等。


另外,是次調查亦加入每兩年一次的員工福利調查,當中包括假期、醫療、退休保障的詳細資料。其中,有超過三成的參與機構表示會於來年增加假期及醫療福利。

在薪俸方面,調查選定了46個基準職位作仔細研究,比上年度增多了前線籌募人員這一基準職位。除薪俸中位數外,調查亦問到職位薪酬架構表,提供了職位的起點和頂點水平,亦有中位數的年度變化比較。調查顯示,參與機構的薪酬整體加幅於加權後為5.1%,數字上比上一年度少了2個多的百分點。但要留意的是,參與機構中,有近七成(61)的薪俸調整皆與公務員調整掛鉤,它們的調薪因受立法會財委會拉布事件影響,令到14/15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的撥款延誤。據於20151月份社聯所作的跟進調查中顯示,有51間與公務員薪酬調整掛鉤的機構(佔參與機構53%)未有於調查的數據覆蓋日(20141031) 前作2014年度的調薪。

在實行與人力資源相關的措施上,超過六成的參與機構有專責部門或專人處理相關工作;約四成機構訂有政策把有時限性的合約制員工轉為沒有時限性的合約;超過八成的回應機構(50多間機構)設有五天工作周。

現時,NGO的員工薪酬和福利約佔總開支的七成,所以,機構需要更多相關並更新及時的業界資料作參考,以能更有彈性及有效地去釐定薪酬及福利事宜,以及相關的策略及措施,與時並進,可吸引和招募、獎賞和鼓勵員工,配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若想獲得更多與「NGO薪酬調查」相關的資訊,請與社聯聯絡。


圖為「NGO薪酬調查2014」工作小組和社聯業務總監(業界發展)馮一柱博士(左五)的合照。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聯席主席:香港家庭福利會高級經理陳本禮先生(右六)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企業事務總監盧景笙先生(左六);成員:利民會總幹事馮祥添博士(左三)、香港學生輔助會義務秘事林亢威先生(右五)、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高級課程主任黎鑑棠先生(右四)、新生精神康復會助理人力資源經理梁裕斌先生(右二)、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企業質素及資源管理)朱永康先生(右三)、聖公會聖匠堂社區中心社會服務總岑偉全先生(左四)、宏析研究顧問公司錢志榮先生(右一);社聯業界發展(NGO能力建設)總主任林莉君女士(左二)、及社聯NGO能力建設-社聯學院程序幹事楊曉霖先生(左一)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