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NGO薪酬調查2015 - 應對職位常缺 機構各有對策

08/01/2016

文:楊曉霖

自2003年起,社聯每年皆進行「NGO薪酬調查」,2015年的報告經已出版,而調查發佈會亦已於2016年1月順利舉行。是次參與調查的社聯會員機構突破100間,達105間,創歷年最高。有關薪酬調查的範圍是涵蓋沒有採用總薪級表(MPS)的參與機構員工,共覆蓋了39,599位全職員工,按估計約佔業界六至七成人力資源。參與調查的機構,大、中、小型各佔三分一,當中約有三分一參與機構為非資助機構。調查的數據截取日為2015年10月31日。
流失率最高職位

是次調查反映,參與機構整體員工流失率仍然偏高,超過20%,比上年度略為上升;而前線護理人員、籌募人員及公共關係人員的職位則仍然是重災區,普遍流失率超過30%。
空缺率最高職位

人才的流失對機構的運作造成壓力,但是單憑流失率並未能全面反映機構在聘任人才上所遇到的挑戰。因此,為更深入了解有關的狀況,是次調查除了進一步調查參與機構前五位最難聘請及挽留人才的職位外,亦深化此部份調查,加入問題調查這些職位的空缺率。調查發現,前五位最難聘請及挽留的職位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登記護士、個人護理員及清潔工人。當中,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的空缺率達50%之高。
各機構應變策略及人力資源措施

針對不同的難以聘請及挽留的職位,機構的對應策略有所不同,例如,針對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登記護士等職位,機構普遍取採用外判的策略;針對個人護理員及清潔工人等,則採取再次聘用退休員工、聘用兼職員工等策略。物質回報以外,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與文化亦有助留住員工的心,挽留人才。機構在這方面的措施包括:休假及工時上的措施、關顧員工的康健、有關員工發展的措施、獎賞措施及其他。眾多措施之中,最常見的包括:培訓津貼、超時工作補假、喪事假、長期服務獎勵及五天工作週等,超過70間機構有實施以上措施。在實行與人力資源相關的措施上,超過六成的參與機構有專責部門或專人處理相關工作;約四成機構有制訂政策把有時限性的合約制員工轉為沒有時限性的合約。
2015 薪俸加幅

在薪俸方面,調查選定了48個基準職位作仔細研究,將上年度的個人護理員分為日間中心、社區及院舍的個人護理員,比上年度增多了兩個基準職位。薪俸中位數亦有變化。現時,NGO的員工薪酬和福利約佔總開支的七成,所以,機構需要更有彈性及有效地去釐定薪酬及福利事宜,以及相關的策略及措施,與時並進,可吸引和招募、獎賞和鼓勵員工,配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 
 
 
「NGO薪酬調查報告2015」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