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策略思維的鍛煉】 郭烈東:從突破思考盲點開始

21/10/2021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31 (Oct 2021 - Mar 2022)]

文: 游俊威  李穎祺

新常態下,社會的服務需求和發展不斷擴大,社會服務界正面對著各種各樣的挑戰和轉變。制訂解決社會問題的優次,已是社福機構主管日常面對的課題。在《第三屆社會服務管理人員領袖發展培訓計劃》的課堂中,邀請了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郭烈東先生(Kwok Sir),借古今例子講解策略思維的實踐,展示從創建願景到有效行動當中需注意的細節。
 


 

多角度思考 突破思考盲點
「聰明人為何會做蠢事?」Kwok Sir借英國作家馬修.席德 (Matthew Syed) 在其著作《Rebel Ideas: The Power of Diverse Thinking》對九一一事件所提出的觀點作引子,拆解如何避免陷入思考盲點的陷阱。書中提及,美國中情局的考核嚴格,成功通過入職考核的調查員固然是天之驕子,知識及體能都在同儕中脫穎而出。然而,在當時的考核制度下,獲聘調查員多以男性及白種人為主。雖然團隊十分優秀,但文化背景及思考觀點卻比較單一,處理問題上較容易出現集體盲點,以至最終未能預視到九一一事件。馬修.席德認為,中情局未能預視九一一事件,最大主因在於欠缺背景多元化及能夠多元思考的協作團隊。九一一事件後,美國中情局的領導風格漸趨開放,近年在招聘上不難看到女性及亞洲人的面孔。


Kwok Sir用以上例子說明,成功的領袖多會傾向創建一個多樣性的團隊。當團隊具有多樣性觀點和經驗時,可避免出現單一角度及組織同質化。即使落地到社福機構,道理亦然。社福機構的諮詢委員會,可以邀請不同界別人士或服務使用者作為委員,多樣式團隊帶來多角度思考,成就集體智慧,有助促進機構發展及提升服務質素。而管理人亦應保持開放,吸納不同觀點和意見,逐漸鍛煉多角度腦袋。
 

認清目標 尋找最佳路徑


一間機構之所以成功,認清目標是不可或缺的因素。Kwok Sir借三國時期戰略家諸葛亮的「隆中對策圖」分享,根據當時天下局勢,說明目標如何影響策略,如何影響機構的佈局及發展方向,繼而尋找最佳路徑向目標邁進。在鼎足三國前,劉備在資源上雖遠不及曹操與孫權,但他目標清晰,以「復興漢室」及「統一全國」作為目標,先透過三顧草廬誠意打動諸葛亮,在隆中聽從其分析天下形勢,朝著目標進發。依隆中之策,劉備先後取得荊、益兩州,以山丘作為天然屏障,荊州為進攻前沿,進可攻退可守,雖沒曹操百萬大軍,亦沒孫權在江東建立的聲望與繁盛,但卻能穩住蜀地,與西南部族群建立友好關係,形成三國鼎立之格局。

當然,熟悉歷史的讀者知道,其後蜀漢被曹魏所滅。話雖「隆中對策圖」是優異的策略,但蜀漢得此結局,證明好策略未必一定成功。後人也有很多不同分析,其中一個分析具有啟發性,「隆中對策」在制定時雖然高瞻遠矚,但有效性或許只有數年,當外在環境出現轉變,策略便沒有效力,需要作出調整。畢竟,計劃要與時並進。Kwok Sir指出,社會的服務需求十分龐雜,社福機構訂立目標時,較落地的做法可以是先考慮自身的資源和能力,然後才制訂及逐步調整策略,避免因目標過於宏大而無法達成。


透過工具協助制訂策略計劃

現代管理知識有不少工具可以協助管理人訂定策略目標和計劃。其中一種經常運用的方法叫作「SWOT分析法」(圖一),按照機構的強項 (Strengths)、弱項 (Weaknesses)、面對的機會 (Opportunities)及威脅 (Threats) 逐一列出重點分析,此部分對熟悉機構的管理層當然不是難度。然而,Kwok Sir 指出大家經常忽略最重要的一環,便是作分析決策,即管理層需要決定那一項因素是最重要且需要制訂策略的。每一間機構有其獨特之處,不能一概而論。機構的策略可以是重點發展強項 (Strengths),亦可因為有些弱項 (Weaknesses) 太重要,必須盡早作補救措施。因此,「SWOT 分析法」最重要的精神是在分析後作出重要決策,適時作出取捨,根據機構處境與現有資源,分清項目的緩急輕重。
 


在迷失的時候 你需要地圖還是指南針

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工作時往往不會一帆風順,或許你會感到氣餒及挫折。在迷失的時候,你需要地圖,抑或指南針﹖地圖歸納了前人的經驗,是引領你走向目標的最佳路徑。例如社福機構初學營運社企時,知識一片空白,這時你需要地圖,地圖可以是透過顧問或書籍而得到,作為你的引路明燈,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然而,地圖只是歸納過往成功的經驗,面對多變的社會,或當你面對一個全新的問題時,或會變得不合時宜,這時你該怎辦?

Kwok Sir 以孔子的人生經歷作例子, 引發讀者思考。孔子本是貴族後代,但人生歷程不是一帆風順,因某些原因未能繼承父親的貴族身份。孔子並沒有因而氣餒,他具備清晰的目標,為重獲貴族身份而努力打拼。雖然依賴父親社會地位這地圖消失了,但他能為自己找到指南針。孔子建立了一套建基於「仁」的道德倫理觀念,周遊列國以宣揚其管治社會的理念。不論在其出生地抑或是敵對國家,其建立的道德倫理觀念從一而終。每一個人有屬於自己的指南針,它可以是你的理論、你的原則、你的價值觀,能在你迷失時扶你一把,引領你走向屬於你的康莊大道,一間機構同樣需要指南針,在混亂中不致迷失方向。
 

結語:組織策略思維的鍛煉
組織制訂策略計劃的目的,在於為機構建立明確的行動指引,提升其競爭力。在社福機構而言,策略思維也是始於與複雜處境的博弈。Kwok Sir 最後總結了是次分享的四個重點,希望能讓學員在未來工作和學習上更得心應手。他認為提升機構策略思維能力,首先在思考上要突破盲點,知己知彼,提升認知能力;除了創建多樣性團隊外,亦要提升自身能力,透過學習新概念,例如:範式轉移、系統思考、設計思考等新概念協助多角度思考,但此並無捷徑,在乎多閱讀、多思考及增廣見聞。然後,要認清目標,尋找最佳路徑,繼而在行動上勇於突破,以科學態度探索未知。最後機構需要總結經驗,重新試破,建立知識資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