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人才發展 - 社工於基層醫療之角色】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

28/03/2023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34 (Apr 2023 - Sep 2023)]


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SBS太平紳士(右三)、醫務衞生局 — 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地區康健中心總監胡仰基先生(右二)擔任嘉賓講者,並連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左四),與《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學員合照。

【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下稱基層醫療課程)已於2022年10月至12月舉辦,共有30位來自不同社會服務單位的社工參與。

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涉及跨界別、跨專業的合作,基層醫療課程為有意認識或投身基層醫療服務的社工而設,旨在提升他們有關基層醫療服務策劃的專業知識及能力。


課程內容

涵蓋基層醫療發展概覽及健康管理知識,並探索社會服務界及社工於基層醫療之角色及如何提升跨界別合作的成效,同時希望藉此促進業界在基層醫療服務的經驗分享及建立互助網絡。課程亦安排了嘉賓經驗分享環節及考察活動,讓學員了解基層醫療服務在不同類型的社會服務單位的實踐。

課程邀請了來自多個不同專業的導師,當中包括醫生、社工、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等。課程的第一節課堂更邀請到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SBS,太平紳士及醫務衞生局 — 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地區康健中心總監胡仰基先生擔任特別嘉賓,與學員分享如何共同推動基層醫療的發展。



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 林正財醫生,SBS,太平紳士與學員分享基層醫療在香港的發展,以及社工在當中所擔當的角色,強調他們在疾病預防工作(第一層預防)方面擔當著重要角色。

社工推動社群健康的能力隨時大過醫護人員。如果我們以河流來表達,社工的工作比起醫生、護士更為上游。正如醫生不會在市民健健康康的時候為他們做疾病預防工作,病人同樣是有病才求醫,所以醫生通常了解的是病情多於病因。

社工在基層醫療中的角色比你們之前讀社工課程所學到的還要重要。


醫務衞生局 — 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地區康健中心總監胡仰基先生則與學員分享地區康健中心的理念及發展,
並強調各個社區持份者協作的重要性。

如果地區康健中心只關注其自身的營運,它便不能發揮其地區服務樞紐的角色(連結地區持份者共同推動基層醫療的發展)。

課程剪影


課程安排了考察活動讓學員參觀「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以認識地區康健中心在基層醫療服務上的定位和實踐。



學員在參觀「醫護行者—葵家社康匯」時試用運動設施。



為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社工的彼此連繫,來自不同基層醫療服務單位的嘉賓被邀請出席分享會與學員交流,促進經驗分享。



學員進行分組活動,並互相交流服務策劃的專業知識及能力。



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學員在課室學習有關基層醫療服務的理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