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Meta慈善公益日2022】為社群 創未來

21/04/2023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34 (Apr 2023 - Sep 2023)]


<第一行左五起> 思覺基金聯合創辦人谷德昭先生、Meta 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譚穎茜女士、婦女基金會項目總監張小微女士

Meta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的第七屆【Meta慈善公益日(Meta Good Causes Day)】 於去年12月9日舉行,吸引逾120位社福界同工參與。今屆Meta慈善公益日以「為社群  創未來」為題,邀請到兩間NGO的同工分享如何利用社交媒體將服務帶入社區,攜手推動社會服務。Meta專業團隊亦於活動中即場示範Instagram最新短片功能Reels的操作和要訣,並與社福界同工進行小組討論環節,就社交媒體的營運技巧交流與提供意見。

文:湛淑婷 許寶瓔 | 攝:相片由Meta提供


科技賦權女性  共創無限可能

Meta團隊今年與婦女基金會合作推動性別平等,透過不同的培訓工作坊,讓基層女中學生及婦女了解及學習科技可以為她們帶來的無限可能性,推動專業發展。

在支援基層女中學生方面,婦女基金會項目總監張小微女士 (Connie) 分享她們如何推動學生學習STEM。"Girls Go Tech" 計劃透過舉辦不同工作坊和參觀科技公司,提升同學對STEM的興趣,希望藉此增加她們日後在求學及事業上的競爭力。婦女基金會亦與Meta合辦「初探元宇宙」工作坊,讓同學親身了解科技如何應用到日常生活和各行各業中。參與計劃的同學Priscilla希望將自己所學到的知識推廣給朋友,並鼓勵她們學習STEM及培養對科技的興趣。

至於基層婦女的支援上,婦女基金會亦與Meta合辦網上營銷技巧工作坊。疫情為基層婦女的家庭帶來經濟壓力,她們為幫補家計費盡心思。Connie留意到不少婦女有很多創新的意念和手作技能,但卻缺乏營銷知識及技巧推廣她們的小生意。婦女Susanna參加工作坊後,學習到如何使用社交媒體平台,成功協助她將環保DIY的手作產品推廣給大眾。
 

善用社交科技  守護精神健康

關注社會大眾的福祉,亦是Meta的重點方向之一。華人社會向來對精神健康較為忌諱,甚少公開地談及這個話題。Meta和思覺基金都抱持同一理念:為了讓精神健康不再神秘,就必須得到社會的關注,並在問題出現前及早介入。這個一致的信念促成了兩者的合作,共同推動社群的情緒健康。

「年青人面對著不同壓力,因害怕被標籤而積壓負能量,導致產生情緒問題。」思覺基金聯合創辦人谷德昭先生 (Vincent) 分享最新支援年青人精神健康的計劃,期望透過社交媒體平台給予年青人一個喘息的空間。他們可以透過簡單的文字、圖片或影片紀錄每日心情,紓緩情緒的同時亦能觀察情緒的高低起伏,再進一步幫助有需要的家人和朋友。作為計劃的合作伙伴,Meta團隊協助設計計劃內容、有趣好玩的Stickers(貼圖)和Filters(濾鏡)等,期望吸引更多年青人參加,帶動另一股推動年青人精神健康的潮流。


NGO使用社交媒體平台小Tips

婦女基金會項目總監張小微女士 (Connie) :

  1. 定時更新社交平台(例如:感謝支持機構,分享成功個案等),可讓大眾更深入認識及支持計劃所關注的社群
  2. 為不同項目/計劃建立各自的專頁,針對目標社群使用合適的文字和風格,以迎合不同社群的需要及喜好


思覺基金聯合創辦人谷德昭先生 (Vincent) :

  1. 主動聯繫不同社群,增加互動,有時更可能會得到有趣的回應
  2. 透過聯繫不同社群,尋找潛在的服務對象


Instagram Reels現場示範

Reels的重要元素是娛樂,雖然NGO一般想傳遞的是較為資訊性的信息,與Reels的應用卻無衝突。Meta團隊即席示範Reels的功能和應用方法,以及怎樣透過Reels的趣味性吸引觀眾眼球,同時傳遞重要信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