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將平凡變成不平凡 黃家和革新傳統之路 -從一杯奶茶看社會服務發展

27/03/2014


文:馬歡儀

社會需求不斷變遷,從事各服務的主管或多或少都面對著服務與對象期望有所偏差,甚至服務「過時」的挑戰。從傳統或故有服務模式中,只要抓住服務的核心精髓,要找到新出路,其實不無辦法!金百加集團主席黃家和太平紳士,在20131022日的總裁對談午餐會上,以「香港傳統文化的革新」為題,分享他以一杯奶茶,刷新和宣揚香港獨有的茶餐廳文化的經驗。近60位社會服務機構主管及董事會成員出席午餐會,向黃先生借鑑如何將一杯平凡不過的奶茶,標誌成茶餐廳文化的靈魂,從而推進整個行業的革新之路。 

奶茶一杯-掀動茶餐廳文化

自小在父親創辦的冰室長大的黃家和,見證著奶茶的發展,深深體會當中舊香港的人情味和奮鬥精神的象徵,眼見由冰室文化發展而成的茶餐廳文化飽受外地餐飲的沖擊,他靈機一觸,創辦「金茶王」比賽,將茶餐廳裡一杯大眾而普通的奶茶,出色而平實的奶茶師傅,搬到國際性的比賽上,以香港獨有文化的旗號推廣,希望每一位來港的遊客都到茶餐廳品嚐奶茶,體會茶餐廳文化和發展。機構服務亦然,主管不妨抓住一兩個機構的核心服務,利用或建立合適的平台作推廣,必能對機構形象和服務成效有所提升。 

緊密部署-爭取國際認同

黃先生成功打造推廣奶茶的金茶王比賽平台,由地區性、兩岸三地至國際賽事,建立一套專業的標準,邀請社會各界代表任評審,產生一個又一個金茶王,漸漸地沖奶茶變成一門專業,越來越多海外的人認識香港的茶餐廳和奶茶文化。然而,黃先生並未有怠慢下來,更向政府申請將港式奶茶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內訂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銳意進一步將這十餘塊的杯中物,標誌成為無價的人文精神,成為港人驕傲、遊客必嚐的飲品。下一步?他笑說:「鴛鴦是我下一個推廣的目標。」每一個服務背後都包含著一個理念,而機構對服務內容和質素亦有要求,不妨將機構服務的水平與國際或廣被認同的標準掛鈎,如ISO 14001的環境管理系統認證和ISO 26000社會責任認證等,提供更高的層次服務水平。 

吸引人才-改善工作環境

人手短缺為不少社會服務機構主管面對的問題,除資源短缺外,部分崗位亦有出現招聘困難或流失率高的情況。黃家和坦言:「奶茶在國際漸露頭角,全港有約7千間茶餐廳、23百間酒樓及2千間快餐店,從數據上可知茶餐廳的工作機會之多,但礙於種種原因,不少年輕人對這行業是卻步的。要吸引新血、挽留員工,除了主角-奶茶本身,和奶茶師傅專業化外,茶餐廳亦需從改善工作環境,提升公眾形象入手。」黃指出:「舊式的茶餐廳在職業安全及衛生健康的意識和措施方面的確有進步的空間,為新一代棄傳承本地茶餐廳文化而投身外地引入的咖啡店的原因之一,但不少新經營者而著力改善,提升公眾對茶餐廳對的印象。」反觀社會服務業界,機構亦可從此著手,檢視不同崗位的職安健配套及工作環境,讓招聘困難的崗位增加吸引力。 

緊貼社況-靈活轉變營運

「生意不會因為問題的出現而停下來,近年經營上遇到的問題往往涉及社會結構性問題,必需改變營運模式以獲生存空間。例如食肆租金等經營成本持續上揚、洗碗工長期高薪招聘而無人應徵等等問題。」黃和很多機構主管一樣,作為一盤生意、一個機構的掌舵人,就要想辦法面對和解決眼前問題。黃指,以洗碗工為例,現時有不少中央的洗碗工場應運而生,不少食肆亦會將餐具判給他們處理,解決長期欠洗碗工人的問題。從整體管理及流程角度出發,只要靈活變通一下,問題便自然一個一個迎刃而解,使茶餐廳文化能順應時代的洪流,得以繼續傳承。社會服務要趕上不斷變遷的社會需求,靠舊酒新瓶的外表包裝,絕不能有持續性的發展,而應從內到外的靈活變革。 

總結段

若不拋棄舊思維,跳出框框,是不可能創造改變的。黃家和認為,革新的動力是來自心態上的改變,勇於打破傳統的做法,用時間和成果證明新創見的成效,慢慢為小眾到大眾所接受。他勉勵社會服務界領袖不要因為推行變革之初遇到阻力,而放棄理念,只要有部分人先願意稍為改變思想,改變行為便能推陳出新!猶如他一樣將一杯平凡的奶茶,變成香港人的人文精神,推進整個行業的持續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