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HR信箱

26/03/2015

智樂兒童遊樂協會總幹事 王見好女士

人力資源管理不能只依靠人力資源部獨力承擔。人才培育、員工的發展等課題,也需要各級部門主管或經理參與,共同構思,因為他們與屬下員工有更直接的接觸,更了解他們的表現及能力。社福機構在構思員工的發展階梯時,有哪些重點要考慮?

面對人才流失,單靠薪酬的調整並無法留住員工,因為社福機構的薪酬加幅難以追上市場的水平。為員工製造發展機會,例如晉升等,是否留住他們的好方法?這方面的做法可有甚麼參考資料?



答:

「這裡有一些基本問題必須釐清。挽留人才常常不是金錢問題,而是其他因素,例如機構的文化、管理作風、團隊精神、工作環境等,往往是影響員工去留的重要因素。人力資源管理其實是「人」的管理(people management),也因為這個原因,「人」的管理並不能、亦不應只依賴人力資源經理(HR manager) 執行。挽留人才的工作往往視乎管理層有沒有決心去做:例如,聘請員工的時候,能否做到權力下放,讓有關部門的經理選聘人才,而不需要更高層的決定。

而員工的事業發展階梯,很取決於每個組織人力需求,沒有快速或預定的規則,而且並非所有的工作需要有發展階梯。更不應視職位晉升為挽留人才的獨門私笈。晉升是當有更高的水平的人力需求、角色及責任要求時,才需要尋找有能力的人來填補空缺。」
 

歡迎社聯機構會員之同工,電郵關於人力資源管理問題至本欄。來郵者必須註明機構、姓名、職位及聯絡方法,否則將不獲跟進。如閣下來郵獲安排刊於本欄或其他平台,我們會以電郵取得閣下的同意。

HRM信箱-電郵:[email protect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