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王維基 —「 去到盡」的領導冒險精神

08/07/2016

文:馬歡儀

每個機構都有一個願景。為了機構和服務發展的願望,你可以有多「盡」呢?「去到盡」包含著冒險,多少有點不顧一切的意味,社會服務界與商界的營運不同,如果「輸」了,代價之大絕非金錢所能彌補的。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主席王維基先生的形象「去到盡」、冒險就如在他的基因(DNA),驅使他征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在他的字典裡,冒險是人類進步的基礎,「不冒險就是浪費時間!」

從長途電話服務、光纖寛頻網絡、免費電視,到網上商場,他是一個冒險家,帶領著團隊轉型再轉型。縱然,這種「去到盡」的冒險精神,未必能全盤適用於社福界,但從王先生的領導魅力和智慧,想必能為社福界領袖帶來一點啟示與衝擊。

習慣火花的班底
 
業務多次的轉型,王先生形容自己的公司文化很「癲」,要創新向前,凡事也有無限的可能。「人事管理部的主管也會被調到做推銷的崗位;沒有相關知識的同事為甚麼不能負責有關的工作?這就是崗位輪換(job rotation)。」 他又舉隅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IBM)以往主要賣硬件,但說不賣就不賣,就只賣軟件。 
 
天生愛冒險、愛學習的王有個好拍檔,就是其表哥。王認為如果自己是一個三角形,對方便是圓形。他們互相提點,互相合作,一放一收,一鬆一緊。有時,團隊在工作上難免有點意見不同,他的信念是「交往貴乎真心,而非要意見一致或只想做個『好人』」。所以,王會直接、真誠地與同事以事論事,不避火花地「真心交往」。 
 
與鯊魚同游的膽識
 
都說是神級的冒險,王竟然在非洲,與鯊魚同游;在喜瑪拉雅山,經過一個又一個挑戰者的紀念牌,攀登6,800米!他笑指:「是看見鯊魚才跳下水!我追求的是挑戰自我,證明自己。當然,我也感到害怕,但跨過去後,那感覺實在太美好。」對他來說,冒險就是不作他想,因為只要猶疑一秒就勒住了,事情就停下來了。
 
唱反調的「怪人」
 
這般膽識令「人人話我傻」,例如由新界掘地鋪網絡至港島的構思,沒有一個人認為可行,因為很多執行的問題,牽涉不同公司的協調與磋商。於是,王為了證明自己的想法,便親自鑽入沙井,了解地下的情況,力求實現心中的目標,「去到盡」。「我們不停嘗試,有些路段掘不通,就繞路再來,目標是要駁通!四十歲後,我發現很多反對的聲音未必有足夠理據,要相信自己的判斷。」作為領袖,他用行動力、腦力解難,駁通每段路就離目標越接近。
 
化「 負」 為「 正」 的戰鬥力
 
王不認為自己特別聰明,但就有「咬住不放」的韌性,形容自己是戰鬥力超強的「撒亞人」。他曾為了招到好員工,親自「三顧草廬」;為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屢敗屢戰;轉型網上商場,備受看淡。去到盡,縱然有得亦有失,王只想做到一點,就是無悔。有了信念和目標,王認為堅持後,就只可再堅持。面對失敗,領袖就是要以行動力再戰一場漂亮的仗,作為報答員工最好的禮物。 
 
今日的社會服務講求創新和影響力,如果說他「去到盡」的冒險精神是第十級,你的機構願意、能夠走到第幾級呢?
 

圖為(右起) 社聯學院督導委員會委員梁佩瑤女士、社聯執行委員會委員陸何錦環女士、王見好女士、花旗集團企業傳訊及公共事務部主管方煒先生、主講嘉賓王維基先生、社聯執行委員會委員陳靜宜女士、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社聯學院督導委員會委員黃美坤女士及任德煇先生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