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NGO薪酬調查2016 – 流失情況愈見挑戰 僱員福利更顯重要

19/01/2017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2 (4/2017 – 09/2017)]

文:楊曉霖 柳偉勤

社聯每年皆進行「NGO薪酬調查」,2016年的報告經已出版,發佈會已於2017年1月19日舉行。是次參與調查的社聯會員機構共105間,共覆蓋了36,902位全職員工,按估計約佔業界六成人力資源 [1]。參與調查的機構,大型與中型機構分別佔2.5成,小型機構的比例比去年稍為上升,約佔4.5成。約有三分一參與機構為非資助機構。是次調查包含兩年進行一次的員工福利調查。調查的數據截取日為2016年10月31日。

流失率及聘請與挽留的挑戰

是次調查反映,機構員工流失率仍然偏高,參與機構整體員工平均流失率為24.7%,比上年略為上升0.9%。社工職位的整體流失率為22.2%;而與醫療相關的專業、籌募及公共關係範疇的職位流失情況則最為嚴重,當中籌募助理/前線籌募人員的流失率超過70%。

至於五個聘請及挽留挑戰最大的職位包括:登記護士、個人護理員、清潔工人、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當中,職業治療師的空缺率達50%之高。針對這些職位,機構的對應策略有所不同,例如,針對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機構普遍取採用外判的策略;針對個人護理員及登記護士,則採取聘用兼職員工代替的策;而針對清潔工人,則透過再次聘用退休員工等方法應對。

人力資源措施及福利調查

為了吸引及挽留員工,除物質回報及針對性措施以外,機構亦嘗試透過不同人力資源措施,營造更好的工作環境與氣氛。眾多措施包括培訓津貼、超時工作補假、婚假、長期服務獎勵、節慶當日早放、五天工作週及彈性上班時間等常見措施。超過70間機構表示有以上措施。其他人力資源措施方面,是次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的參與機構有專責部門或專人處理相關工作;約三成七機構有制訂政策把有時限性的合約制員工轉為沒有時限性的合約。兩年一次的員工福利調查,包括假期、醫療、退休保障等詳細資料。是次調查發現,兩成的參與機構表示會於來年增加假期及醫療福利。

薪酬數據

在薪俸方面,是次調查選定了53個基準職位作仔細研究,比上年度新增了五個基準職位,新增職位包括兩個高層社工職位、項目經理職位、資訊科技及公共關係的助理職位。除薪俸中位數外,調查範圍包括職位薪酬架構表,提供了職位的起點和頂點水平,另外亦有中位數的年度變化比較。為方便機構參考,本年報告在薪金調查上提供了更細緻的數據,分為應大、中、小機構。調查顯示,共有100間機構於去年向員工加薪;而28,465位沒有採用總薪級表(Non-MPS)全職員工之中,共有25,299位獲加薪。參與機構的薪酬整體加幅於加權後為6.2%,與去年相約。

現時,NGO的員工薪酬和福利約佔總開支的七成,所以,機構需要更多相關並更新及時的業界資料作參考,以能更有彈性及有效地去釐定薪酬及福利事宜,以及相關的策略及措施,與時並進,可吸引和招募、獎賞和鼓勵員工,配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若想獲得更多與「NGO薪酬調查」相關的資訊,請與社聯聯絡。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20170830_v7.jpg

圖為「NGO薪酬調查2016」工作小組與社聯職員的合照:(左起) 社聯學院主管林莉君女士、社聯學院項目主任楊曉霖先生、新生精神康復會助理人力資源經理梁裕斌先生(工作小組聯席主席)、香港家庭福利會高級經理陳本禮先生(工作小組聯席主席)、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課程主任黎鑑棠先生、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助理總幹事岑偉全先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企業事務總監盧景笙先生、仁愛堂總監(人力、資訊及行政) 張嘉慧女士、香港學生輔助會義務秘書林亢威先生、救世軍港澳軍區機構人力資源總監徐顏皓女士、宏析研究顧問公司錢志榮先生(調查顧問)


[1] 估算參考載於《2015香港社會服務機構總覽》內的數據得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