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聚沙可成塔 上下一心讓學習燃亮理想專訪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

03/05/2018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4 (4/2018 – 09/2018)]

文:關子宇

靠一個人的能力,可以帶領一間機構走得多遠?不同人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但只要大家上下一心,積極學習,小機構也能做成大事情。就如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一樣,從培育出香港首隻本土訓練成功的導盲犬,到現時每年舉辦逾百場公眾教育活動,主席張偉民先生(Raymond)和導盲犬中心同工的經驗正好反映出,只要你願意學習並不斷嘗試,不管離目標有多遠,定能把理想逐步實踐。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於2012年成立,提倡導盲犬服務本地化, 致力培訓本地人才, 訓練及繁殖導盲犬。而主席Raymond要「由零開始」去做的,不單只建立機構,更要開拓導盲犬服務這片新領域。香港於1975年曾引入兩隻導盲犬,惟於數年後相繼逝世,礙於當時香港還未有合資格導師作跟進服務,導盲犬服務因此停頓了35年。而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的工作,不但重新為本地視障人士提供導盲犬服務,更在香港建立培訓本地訓練員和導盲犬的系統,長遠做到導盲犬服務本地化,達致「自給自足」。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HKC_5594-2.jpg

上圖: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先生與精神抖擻的導盲犬Daisy 合照

十年磨一劍 先學習 後實踐

然而,這麼宏大的理想,應該從何入手、如何實踐?空有熱誠是不足夠的。因此,第一步還是要先學習。Raymond深明這個道理,於是早在90年代初,他便在新西蘭修讀導盲犬訓練員課程(Guide Dog Trainer Diploma),逐步考取專業資格, 並於2 0 0 9 年在澳洲取得國際導盲犬定向行走導師(Guide Dog Mobility Instructor, GDMI)的資歷。除此之外,他亦拜訪世界各地,特別是日本和台灣的導盲犬學校,汲取當地籌辦相關服務的經驗。因此,當Raymond於2012年創立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時,機構雖然是新成立的,但卻已有18年的經驗作根基。

有了營運的方向, 還得有「人」去把目標執行, 只靠Raymond一人之力並不足夠。而在芸芸眾多社福機構之中,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既沒有充裕資源,又沒有大明星、大人物的光環加持,又是如何脫穎而出,得到大眾支持?因此,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決定先從做好自己著手,銳意建設機構能力, 而當中重要一環, 就是派學員外出學習進修。Raymond和同事們尤為積極參與HKCSS Institute舉辦的各類型課程,從籌募經費、籌辦新服務、建立安全系統,到管理義工(詳見附表),只要是能幫助機構發展的課程都積極參與,每一次學習都增長一點知識,幫助機構向前邁一小步。

導盲犬導師李苑甄小姐(Edith)曾修讀「社會服務機構人才管理證書課程」,這個課程對她的最大幫助是令她認識到不同人的性格特質,從而採取最合適的處事和溝通技巧,令工作變得更順暢。例如,她既要指導導盲犬訓練員,亦要與視障人士和導盲犬使用者保持聯絡,不同人有不同的特質,就不能只用一套模式和所有人溝通。而說到學習和成功,Edith就認為關鍵是決心:「最重要是看你有沒有決心走到終點」。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DSC_0026-2.png

上圖: 導盲犬導師Edith 與導盲犬Apple(左)和Almore(右)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訓練員彭愷婷小姐(Brenda)曾修讀「社會服務機構籌款證書課程」,她表示最大的得著是能夠學以致用。Brenda曾為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撰寫建議書,向捐助團體申請經費資助。然而,很多捐助團體在審批資助時,較重視資助受惠人數的多寡。而對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和其他小型社福機構而言,由於服務規模較小,受惠人數亦自然較少,因此比較難申請資助。在學習過籌募經費的知識和技巧後,Brenda明白到要遊說捐助團體批出資助,必須帶出「重量更重質」的信息:「導盲犬不只解決視障人士生活上的困難, 更是他們的心靈伴侶」, 重點不在人數的「量」,而是在於服務的「質」。最終,Brenda成功為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申請到公益金的資助。除此之外,Brenda還盛讚課程導師經驗充足,樂意解答學生的問題,同學們在課堂上的分享亦相當具啟發性,令她擴闊視野之餘,同時亦能建立人際網絡。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IMG_2765-2.jpg

上圖: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經常參與HKCSS Institute 舉辦的各類型課程,renda(前排右一)帶同當時正接受訓練的幼犬Hardos 出席「社會服務機構籌款證書課程」

另外,和很多小型社福機構一樣,礙於資源有限,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現時只有八名受薪員工,幸得一大班義工們不辭勞苦地幫忙,支撐著大半個機構的運作。而義工們貢獻的,除了勞力亦有一些專業的服務,例如網頁設計就是義工們無償付出的成果。對此,Raymond很感激義工們跟自己有共同的理念去辦好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機構亦會資助義工去參加合適的HKCSS Institute課程。

把握契機 廣開宣傳門路

現時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每年舉辦超過一百場公眾教育活動,除了傳統的講座和街站宣傳外,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亦有與商會和企業舉辦慈善跑和商場展覽等大型活動,不乏曝光機會。這麼多的好主意,又是從何學習得來?Raymond笑言:「天下文章一大抄!」謙稱只是學習其他機構的做法。

至於成效方面,Raymond則認為是受惠於一些財團業務廣闊,只要能說服一間財團支持,便能打通旗下數以千間食肆的合作大門,成為導盲犬友善食肆。由此可見,只要有值得令人支持的信念,即使是小機構也能做出大事情。

經過6年時間,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已漸上軌道,今年3月更獲國際導盲犬聯盟(IGDF)認可,成為全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首間和唯一一間得到IGDF會員資格的導盲犬機構。如果你剛剛才認識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你可能還會以為它是有數十年歷史的「老字號」,有誰想到它的成立只有短短6年呢?這就證明成就不一定與歷史掛鉤,反而是看你有多大決心去勇往直前,不懂就學,一邊學習一邊繼續向前。正如Raymond所言:「學習是永遠不能停止的!」只要你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學習,你收獲的成果定必比想像中的多。最後,Raymond代表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感謝HKCSS Institute為機構提供資助,讓他們可以建設能力,自我提升。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HKC_5601-2.jpg

上圖: 除了訓練導盲犬外,Raymond(左)亦肩負著培育本地導盲犬訓練員的重任,讓使命薪火相傳。Raymond 正指導導盲犬訓練員Rebecca(右)訓練導盲犬Bruno

資料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hkcssi/videos/1518720551565574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issue24-022table.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