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未雨綢繆 應付環境轉變 人力資源管理的不二法則社會服務機構人力資源研討會 17/18

29/03/2018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4 (4/2018 – 09/2018)]

文: 關子宇

人才,是每間機構都渴望擁有的重要元素,沒有勝任的人擔當要職,再宏大的目標都不能實現。而在社福界,人才的需求和發展亦是業界非常關注的議題,既要面對外部社會環境的宏觀變化,亦要解決內部的流失率和空缺問題。有見及此,HKCSS Institute特別邀得企業代表和學者作嘉賓,分享從大環境分析聘請和挽留員工的心得,從而應付社福界在未來幾年出現的人手需求變化的挑戰。兩位嘉賓都不約而同地指出,「未雨綢繆、及早準備」,永遠都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不二法則。

在研討會上,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高級人力資源經理張子筠小姐先從大環境分析人才管理的兩大挑戰:聘請與挽留。在聘請員工方面,現時的年輕人相比起數十年前,對自己事業的規劃及發展也有一定要求。加上社會氣氛轉變、現已較少人願意入行成為煤氣技工,導致在招聘相關職位時遇上困難。至於挽留人才,煤氣公司亦須面臨員工改投政府部門和其他公用事業企業的挑戰。而隨著本港人口老化,煤氣公司亦要面對知識傳承的挑戰。為了應對以上問題,煤氣公司可謂雙管齊下,「講金又講心」。首先,煤氣公司派員到中學舉行講座和安排參觀活動,向中學師生介紹該行業的工作內容和前景,強調「學得一門手藝」是就業的保障,將來的薪酬待遇亦不比大學畢業生遜色。同時,煤氣公司亦與職業訓練局合辦課程,提升學徒的學術水平和專業形象,從而吸引新血入行。挽留員工方面,煤氣公司參照市場薪酬策略,盡量與競爭對手看齊,減少人才流失。除此之外,煤氣公司亦優化晉升階梯,並提拔表現優秀的技工晉升為工程師等。

員工留效 歸屬感勝萬金

除此之外,煤氣公司亦著重培養員工的歸屬感。張小姐稱:「我們不時向同事們分享一些窩心的事情,例如是在颱風吹襲期間,同事們冒著風雨,親身逐家逐戶地通知煤氣供應受影響,很多市民都很欣賞我們的熱誠,同事們亦由此對工作產生自豪」,藉著塑造工作的使命感,令員工產生歸屬感。另外,煤氣公司亦重視年輕員工的發揮,特別給予他們機會,向公司管理層進行一些專題匯報,令他們感到受重視。煤氣公司近年還有舉辦名為「能工巧匠」的工藝比賽,員工製造的作品,會公開展覽,藉此能讓擁有高超和非凡手藝的員工除了得到公司認同外,也讓員工對自己的技巧及工藝感到驕傲。最後,為了讓資深員工有更多時間向新生代交棒,煤氣公司現時採取彈性退休年齡安排,部分員工可在退休後以合約形式繼續獲聘用數年。上述例子都是希望可使前人寶貴的知識及經驗得以傳承。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社福界人才競爭情況,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教授引用了《社會工作人力需求系統2016年報告書》和政府數據作出分析,歸納出現時社工職位人手需求情況的幾項特徵,和未來值得業界注意的挑戰。

請人難 請「對」的人更難

首先,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先後宣佈增撥資源,社福界將於未來一兩年出現大量新增社工職位。由於職位增加,社福機構需要互相競爭人才,按報告書之前的推算,2017/18年度,會有1,288名剛畢業或已畢業的社工未能找到社工職位。不過,隨著這些增撥資源和大量新增職位的出現,未能入職的社工人數估計會按年大幅下降。未來數年會比以往更難聘請得到合適的人選。再者,現時逾三成任職於社工文憑職位的社工,本身已持有社工大學學位資歷。隨著新增的社工學位職位增加,社工文憑職位可能會有較高的流失率。同時,亦因近年部分大專院校陸續停辦社工文憑課程,社工文憑職位將較難聘請到新員工代替。

早作準備 永遠都是不二法則

黃教授同時亦指出,由於社會福利署於2018/19年招聘的社工職位較以往大幅增加,社福機構將要面對員工轉職至政府的挑戰,而按服務範疇劃分,首當其衝的是家庭服務單位。最後,社福界同樣亦要面對繼任問題。隨著人口老化,在2023年,業界將開始踏入退休潮,資深社工陸續退休,新生代需要時間和經驗來承接前人工作。有見及此,黃教授勉勵業界應盡早作出準備,包括挽留人才、考慮延遲退休年齡,與大專院校合作招聘等,盡量減少大環境對機構帶來的衝擊。

(左起)煤氣公司高級人力資源經理張子筠小姐、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鄭麗玲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