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跌跌碰碰遇難關 認清目標向前跑堅守「雙底線」走好每段社企路社企民間高峰會2017

08/11/2017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4 (4/2018 – 09/2018)]

文:關子宇

社會企業以改善社會某些狀況為經營目的,常見的手法是聘請弱勢社群作員工,所得的利潤亦會再度投入在營運中,達致自負盈虧。過去多年,不少社福機構陸續經營社企業務,實行「以商養善」,然而在經營運作上,又是否可以做到一拍即合?在剛過去的社企民間高峰會上,講者分享了7間社福機構關於社企的經驗。

「當初以為服務做得叻、夠創新,推出市場就會吸引人買,就可以變成社企!」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信義會)總幹事陳靜宜女士(Susan)曾經對經營社企有如此想法,認為社福機構的強項是優質服務,經營社企能夠幫到更多的人。然而要做到成功的社企,除了要達到特定的社會目標,亦需能以商業模式經營,最少做到自負盈虧,令企業可持續生存和發展,亦即所謂的「雙底線」。Susan坦言,她們在雙底線方面做得不夠好,需提升營商的財務策略和階段性評估,這亦是很多社福機構的弱項,以致在經營社企上顯得舉步維艱。信義會過去也曾關閉未能持續發展的社企項目,如餐廳、復康用品業務。

面對類似處境的還有香港戒毒會。香港戒毒會早於2000年初,已成立社企運輸物流和速遞服務公司,透過聘用戒毒康復人士,為他們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該會署理社會福利總監鄭妙娜女士分享指出,由於當時社會上推行社企的環境尚未成熟,欠缺政府、社會人士的支持;另外社會服務機構亦缺乏商業市場操作經驗;在多方條件限制下,最後於2007年結束。

制度、人才成掣肘 對症下藥不容易

既然社福機構明白到它們在經營社企弱點是商業營運,那又是否可以因應情況對症下藥,扭轉劣勢?新生精神康復會財務及行政總監鄭頌仁先生(Isaac)就認為很多時是結構性問題,要解決並不簡單。他以經營社企餐廳為例,坊間很多餐廳東主都會給予廚師股份,提供誘因吸引廚師加盟,提升他們的責任感,使他們與東主同舟共濟;而餐廳的典型經營方法就是把員工薪金等成本壓到最低,這樣便可以賺到錢。Isaac認為,這些都是社福機構的制度和宗旨不容許的,導致難以在市場競爭,社企連年錄得虧蝕。新生會定期因應市場情況等因素,作出結束旗下社企的「勇敢決定」。

除了制度外,有相關技能的人才亦是經營社企的一大挑戰。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總幹事趙漢文先生指出,現時在各大專院校裡,不論是社工系還是商學院,皆缺乏系統課程教授如何經營社企,故社福同工在這方面可說是先天不足,只能邊做邊學。香港善導會職業服務及社會企業高級經理阮倩雅女士則分享借助「外力」的方法:在管治層面,招攬該業界的人才進入委員會提供意見;在執行層面則聘請來自業界的人才,讓社企貼近市場走勢。

既然以商業模式達致社會目的有這麼多的挑戰,這是否代表社企之路行不通?那又未必。沒有受政府直接資助的智樂兒童遊樂協會,機構的營運模式本已類近社企,員工從入職時已掌握雙底線原則。該會經營兩項社企業務PlayScope萬象館」和「Playmobile遊樂車」,能夠以自付盈虧模式獨立運作。而現時沒有營辦社企的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梁樹明先生表示,機構過去雖然以社企的手法及目標推行服務與及相關項目,但是距離成立「實體」之社企仍有一段路程。現時機構主要透過現有的服務及創新的項目,去滿足服務使用者的就業發展,並且尋求外界的財政資源,以協助有特別需要的服務對象。不論如何也好,這就證明只要管理得宜,社企仍然是可行的出路之一。

總結各機構的經驗,社企的成敗關鍵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是機構制度是否配合、員工是否勝任和已預備好、有否訂立清晰目標和準則等;同時亦要給予時間,逐步去建立社企文化。綜觀而言,不論是社企的「人」(員工、管理層)和「事」(制度、策略等),都需要貫徹如一地體現社企的共同價值觀,堅守社企「雙底線」。若在各方面都能配合,相信社企定可達至成功。


研究背景

是次研究源自HKCSS Institute第二屆社會服務管理人員領袖發展培訓計劃2017(The 2nd NGO Executive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me 2017)的學員專題彙報,來自7間社福機構的管理人員,透過研究所屬機構在營運社企方面的經歷,匯集成這次研究的成果。

理論框架

研究以麥肯錫7S 模型(McKinsey 7S Model) 作理論框架,透過檢視社福機構在營運社企時的7 項能力表現(結構、策略、技能、制度、管理風格、員工、共同的價值觀),找出優勝和不足之處,從而再找出更有效地營運社企的方向。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18A-SE%202017.jpg

Source: Structure is Not Organization - Business Horizons, June 1980

成員名單 (按姓名筆劃序)

阮倩雅(香港善導會)

周寶頤(智樂兒童遊樂協會)

梁樹明(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陳靜宜(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趙漢文(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

鄭妙娜(香港戒毒會)

鄭頌仁(新生精神康復會)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18A-SE%20GROUP.jpg

(左起) HKCSS Institute主管林莉君女士、新生精神康復會財務及行政總監鄭頌仁先生、香港善導會職業服務及社會企業高級經理阮倩雅女士、信義會總幹事陳靜宜女士、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總幹事趙漢文先生、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社工督導梁樹明先生、香港戒毒會署理社會福利總監鄭妙娜女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