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NGO薪酬調查2018 - 了解更多細緻薪酬數據 優化機構人力資源措施

30/01/2019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6 (05/2019 – 09/2019)]

文:王靜琪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籌劃的「非政府組織(NGO)薪酬調查 2018」已順利完成。調查發佈會亦於 2019 年 1 月 30 日舉行。社聯已第 15 年舉辦該調查,是次參與調查的社聯會員機構多達 123 間,創歷年新高。

今年,有關薪酬調查的範圍是涵蓋了所有全職員工的薪酬(除定影員工外),共覆蓋了40,379位全職員工,約佔業界六成人力資源[1]。參與調查的機構當中,大、中、小型機構分別佔23.6%、23.6%及52.8%,並且約有四成五參與機構為非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機構。調查的數據截取日為2018年10月31日。

為使機構可獲更目標性、更具參考價值的資訊,調查將受社署資助機構及非受社署資助機構的數據分開處理作分析。作為初探性測試,社工職位薪金數據同時分開了受社署資助職位及非受社署資助職位作進一步分析。此外,調查亦更新了部份職位的內容(例如新增了資深社工職位),以使更能反映業界薪金的最新實況。

整體薪酬數據

2018 年薪酬調查成功為 64 個基準職位作仔細研究。除薪俸中位數外,調查範圍包括職位薪酬架構表,提供了職位的起點和頂點水平,並且提供各職位近 8 年中位數的薪酬趨勢。為提供更細緻的數據,由 2016 年開始,薪酬調查分為大、中、小機構作研究。數據顯示,共有 120 間機構於今年向員工加薪 — 在 40,379 位的全職員工之中,約有八成獲加薪,即 32,256 位。參與機構的薪酬整體加幅於加權後為 6.8%,與 2017 年相比稍微上升 1.8%。受社署資助機構及非受社署資助機構的薪酬整體加幅於加權後分別為 7.1% 及 4.2%。但值得留意的是,當比較 2017 年和2018 年的薪酬數據時,它們的調薪有機會受參與調查的機構數量、大小、職位的內容變化,今年還包括了採用總薪級表(MPS)的全職員工的薪酬等因素影響。此外,上年度有四成四參與機構的薪俸調整皆與公務員調整掛鉤,它們的調薪有機會受立法會財委會審批有關撥款的日期影響,令 17/18 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未能及時於 2017 年度發放,而今年則沒有此調整動作。

流失率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機構員工流失率仍然偏高(根據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2最新的空缺率數據,2018年的流失率為10.9%﹚,參與機構整體員工平均流失率為19.7%,比上年微跌3.3%。社工職位的整體流失率為15.2%3。前線服務人員、醫療專業人員及籌募人員等相關職位的流失情況有所改善。籌募助理/前線籌募人員的流失率由超過70%下跌至40%。公共關係助理、企業傳播助理、市場助理則今年新上榜到流失率最高職位的首5名,流失率由往年27%上升至39%。

今年NGO薪酬調查工作小組就「員工流失」研究,選定了12個職位(包含7個社工職位、3個護理人員職位、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提供近5年流失率的趨勢。

是次的薪酬概覽盼能為社福機構提供最新、及時、細緻的業界人事資料,讓業界在數據上有更多的思考,從而更好地訂定持續人事策略的方向,有助推動社會服務的發展。

若需要更多與「NGO薪酬調查」相關的資訊,請與HKCSS Institute聯絡。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18B-SS.jpg

圖為「NGO 薪酬調查 2018」工作小組與社聯職員的合照:(左起)HKCSS Institute 主管林莉君女士、新生精神康復會助理人力資源經理梁裕斌先生(工作小組主席)、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名譽助理教授林亢威先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企業事務總監陳本禮先生、社聯業務總監鄭麗玲女士、香港乳癌基金會特別顧問及項目經理黎鑑棠先生、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副總幹事楊冰梅女士、救世軍港澳軍區機構人力資源總監徐顏皓女士、香港家庭福利會署理總幹事盧嘉洛女士


1 估算參考載於2018香港社會服務機構會員資料數據庫內的數據得出

2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 http://www.hkihrm.org/index.php

3 2017社工職位的整體流失率為1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