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 Course List

Course Search

Training Course List

Professional Enhancement Courses

自閉症學童的校本支援及訓練策略綜合課程

(Only Chinese version is available)

Objective

課程旨在加深參加者對自閉症/亞氏保加症學童及青少年的認識,擴闊他們對相關支援 手法及訓練策略的知識。

Content

單元一:自閉症的特徵和診斷
1.自閉症的診斷準則及探討自閉症與其他常見的青少年精神病症的分別
2.從自閉症的三個主要發展障礙層面分析有關障礙如何影響自閉症學童的生活和學習
3.其他常見於自閉症學童的徵狀和困難
4.家長支援經驗分享

單元二: 自閉症學童在語言及溝通方面的訓練需要
1.自閉症學童在語言、發音及社交溝通發展上的困難
2.促進討論及閱讀理解能力的課堂支援策略
3.言語治療師在各種自閉症教育/訓練模式中的角色
4.家校協作經驗分享

單元三: 自閉症學童所面對的社交困難和支援方法
1.自閉症學童在社交認知、執行功能、中心聚合等方面的缺失,並分析這些缺失如何阻礙自閉症學童的社交發展、環境適應及課業學習
2.探討如何應用社交思考、戲劇教育等手法改善學童的社交能力
3.個案分享
4.家校協作經驗分享(包括家長輔導及教師訓練)

單元四:
自閉症學童的情緒管理
1.自閉症學童情緒問題的介入、治療及訓練策略
2.家校協作經驗分享
自閉症學童的感覺統合能力對於課堂學習的影響
1.在自閉症學童中常見的感覺統合障礙,並分析有關障礙與學習和行為問題的關聯
2.在學校內推行感覺統合和相關訓練的經驗分享
3.個案分享
4.家校協作經驗分享

Details

Course Code : 12A-PE13
Date(s) : 7, 14, 21, 28/8/2012
Time : 1430 - 1730 (12 Hours)
Venue :

HKCSS Institute

Target Participants : 教師、社工、輔導人員及特殊教育工作者
Class Size : 30
Language :
Fee : HKD 1,800.00
    HKD 1,650.00 (For HKCSS Agency Member Staff Only)
Early Bird Fee : HKD 1,500.00 (Payment on or before 17/07/2012 for HKCSS Agency Member Staff Only)
Enquiries : 2876 2470或電郵[email protected]
Speaker(s) :
余國婷女士
康復服務臨床心理學家
香港明愛
余女士乃資深臨床心理學家,為香港大學社會科學臨床心理學碩士及社會科學犯罪學碩士。余女士多年來服務不同智能的自閉症、亞氏保加症人士及其家長和照顧者,包括個別心理治療及訓練、小組訓練、專業諮詢、家長及教職員講座、培訓等。
張嘉恩女士
明愛康復服務言語治療師
明愛
張女士乃資深言語治療師,有豐富的自閉症治療及訓練經驗,學歷包括香港大學榮譽理學士(言語及聽覺科學)、香港理工大學文學碩士(中國語言學)及香港大學哲學碩士。
陸潔玲女士
明愛康復服務計劃協調主任
明愛
陸女士乃資深社工,擁有社會工作碩士資歷,現時為賽馬會「樂成長‧愛同行」自閉症學童校本支援計劃協調主任。陸女士致力發展自閉症人士的訓練課程及教學策略,為家長及老師提供培訓課程。
李仲欣女士
康復服務職業治療師
香港明愛
李女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復康治療學學士學位課程、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行為健康)課程,並完成多個國際認可感覺統合及其相關的評估和治療訓練,對於自閉症治療及訓練有豐富的經驗。現職為香港明愛樂融兒童成長專業支援服務一級職業治療師。

Remarks

"Small NGO Talent Development Subsidy Programme" does not apply to this course. For other financial support, please click HERE .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