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面對困難不退縮 敢想敢做 重建大眾信心 黃傑龍的轉危為機哲學

11/06/2021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30 (04/2021 – 09/2021)]

文: 周靜雯 李璟怡

黃傑龍先生(Simon)原本是一位土木工程師,2007年「踩過界」加入叙福樓,隨即為這間傳統酒樓集團帶來變革,包括開設高級宴會品牌「御苑皇宴」,又順應民意推出環保「無翅宴會」;其後更成立子公司「株式會社」,引入及建立多個日本餐飲品牌,如「牛角」、「牛涮鍋」及「溫野菜」等,業務趨向年輕及多元化,集團更在2018年於香港上巿。事業看似如日中天,可是2019年尾遇上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生意額跌剩一成,甚至曾令Simon作出結業的最壞打算。

  
Simon在疫情初期向員工派發口罩。

以人為本 積極面對
疫情初期,全港陷入口罩荒,雖然Simon當時身在英國,仍然四出搜羅口罩,目的是為了派給員工使用:「飲食業是以人為本的行業,除了客人,員工也十分重要,首先關心員工需要及安全,員工不夠口罩,就派給他們。」疫情持續惡化,眼見生意額跌至近乎零,再爆出「打邊爐家族」群組,令以火鍋食肆為主要收入的生意雪上加霜;秉承父親黃耀鏗先生「不拖數、不拖糧」的營商之道,Simon決定找財務總監訂下「死亡紅線」:「若果真的要結業,也要找清街數,每位員工得到遣散費,絕不拖數、拖糧。」雖然仍怕輸掉生意,但最壞預算令Simon得到安全感,從而積極推出多項防疫措施來扭轉頹勢,務求挽回客人信任,將生意賺回來,例如:休店14天全面消毒、投資過百萬於全線餐廳安裝膠板間隔、設50%入座率及員工每小時洗手等。這些防疫措施更早於政府的規定便已實施,更起了帶頭作用,其他食肆紛紛跟隊,希望重建大眾對出外用膳的信心。
 


Simon運用他工程師的專業知識,計算旗下餐廳的換氣率,並在個人社交平台公佈。

重建信心 放膽做決定
隨着餐廳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加上疫情有所緩和,客人慢慢重投餐廳懷抱,2020年5月開始,Simon的餐廳營業額逐漸回升;但好景不常,6月初發現有確診者曾到訪「牛角」,傳媒更大肆報導,對復甦中的生意帶來一記重擊,Simon選擇正面面對:「不能隱瞞,一定要正面面對,當晚集團即時將該分店暫停營業及聘請專業清潔公司作全面消毒,店內員工要做檢測,全體得到陰性結果才重新開業。」消息透明度高是建立客人信心的重點,Simon除了會即日在社交平台分享餐廳情況,亦會邀請傳媒報導最新消息,要讓大眾知道餐廳是在積極抗疫,「客人覺得我們透明度高,反而有信心來幫襯,蝕的只是這間分店幾天的營業額,賺到的卻是客人的信任,對其他分店生意倒沒受影響。」針對其他餐廳因店內換氣率不足而爆疫,Simon更運用他工程師的專業知識,計算旗下餐廳的換氣率,除了在個人社交平台公佈,更張貼在餐廳門外,好讓客人放心幫襯,「客人喜歡看數據,我讀工程懂得計這些數,三十多間全部計出來,證明每間都夠通風,客人就有信心。」困難一浪接一浪,作為決策者要如何下決定? Simon認為要不怕錯,放膽決定,才能轉危為機,「本身我很享受下決定,但最重要是不怕犯錯,因為錯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沒有『行先死先』這回事,錯了就修正,自然便夠膽作決定。」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賴君豪先生(右)主持問答環節,與黃傑龍先生(左)及參與者討論危機管理要訣,賴君豪先生十分認同「靈活變通、積極面對及放膽作決策」是危機處理的關鍵。
 

堅持價值觀 給員工希望
Simon坦言,2020年上了昂貴一課,在急劇變化的「疫」境,生意方面要怎樣決定,他也學會了很多。為避免集團業績被不穩定的堂食生意拖累,叙福樓更加大投資,開拓食品配送及外賣服務。「人生太多變數,你可以有方向,但方法、技術則需要跟着時代不停轉變,最重要是堅守自己的價值觀。」善待員工是Simon營商價值觀之一,就算巿道差,他依然向員工表達公司希望發放花紅的意願,「環境這樣差,公司竟然繼續想出花紅,公司給員工希望,員工亦願意為公司賣力,公司上下變得更團結。」Simon亦喜歡跟員工講道理,解釋公司決策的理由,因為下屬明白前因後果後,自然懂得變通及諒解公司。關關難過關關過,希望社福界高管能夠借鑒Simon處理危機的經驗,帶領機構同工安全渡過疫情。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右)向黃傑龍先生(左)頒發感謝狀。

後記:根據叙福樓集團的業績公布,去年轉虧為盈賺1.4億港元,並已向員工發放花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