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Course Search

Article Sharing

Article Sharing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正視小型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的限制和需要

26/03/2015

文:馬歡儀

據社聯2014年的機構會員參與研究報告>指出,就社聯的各項工作方面,機構會員認同提升機構的能力建設的重要性,亦認同社聯在此項工作的是較有成效的。報告亦發現,沒有接受政府或公益金恆常資助的機構,在此範疇上的有效評分為其他機構高,社聯對此類機構之協助與支援顯然較為明顯。而對於社聯未來三年機構工作重點,無論沒有或有接受政府或公益金恆常資助的機構,均對「為非政府資助機構特別是小型機構,提供具體技術及顧問服務」及「加強員工培訓,提高業界專業能力」有高的期望。但在聚焦小組的討論中,小型機構均表示未能負擔培訓學費,希望社聯考慮提供支援予規模較小的機構。

限制-欠缺財力人力

在自負盈虧和不穩定資助下,小型及非社會福署資助的機構,著實面對艱巨的營運挑戰。社聯學院在管理能力建設上,為不同的群體,可扮演甚麼角色?參考機構會員參與研究報告>內容,社聯學院特別邀請了數位曾是學員的小型機構主管,為學院將再要舉辦的「小型社會服務機構行政人員培訓課程」進行聚焦小組提供課程更新建議。回顧曾參與的行政人員培訓課程,小型機構主管認為課程開了他們的眼界,學習了很多在社工教育中沒帶接觸到的管理概念,如籌款、財務、人事管理等。在學習困難上,他們指出「學費絕對是一個考慮點!」 另外,他們亦強調時間上的困擾,「只有數位受薪員工的細機構,我們很難花上全日上課,課程整體長一點沒有問題,但每次半天較理想。」

需要-既獨特又相同

越來越多有心人創立不同服務的機構,如自助組織和為解決社會問題而組成的機構等,其性質和服務之多元和獨特,或許難以以傳統服務範疇分野。然而,從管理和倡議的角度,正因這種獨特性,促使他們面對共同的挑戰和有著相同培訓需要。在課程內容方面,聚焦小組提到,由於他們是一腳踼主管,什麼也需要知道一點,故一個多樣化的管理課程可滿足他們的即時需要。當他們有一點管理知識後,更可向自己有興趣的範圍再出發,一主管提到:「參加了社聯學院的行政人員培訓課程後,我更有信心去選擇一些高階的課程去進深呢!」而課程當中的個案討論更讓他們可深入的與同學交流及分享,互相學習及鼓勵,明白到人脈關係支援的重要性。有兩位機構主管不約而同的回應:「在上過堂後,我多了出,多參與了社聯的不同活動!」

根據社會服務機構人員勝任能力模型1,例如一個從事社會服務的行政人員,必須具備的能力:人力資源、知識、設施、營運及財務管理。然而中小型與大型機構的行政人員,在這些範疇上的挑戰和處理未盡相同。聚焦小組中提到,多樣化是必需的,但在人事管理、機構宣傳上的課題上希望可加長一點,學習更多。另外,他們亦希望可加入義工管理這課題,因在細機構的層面上,義工是一項很重要的資源,他們表示:「若這次有這項目,我必會報讀這單元。」另外,若要加強個人的管理效能,他們亦認同需要認識自己的溝通及管理風格更多,一些個人風格的分析課程會對他們大有幫助。

綜合來說,小型機構在機構管理上的學習需要是無容置疑的。在新一屆的「小型社會服務機構行政人員培訓課程」的課程設計中,社聯學院將更對焦機構的需要,加強人事管理、品牌推廣的內容,亦加入義工管理及DISC個人工作風格分析等新項目,個案討論更必不可少。課程時間仍然維持每次大半天的安排。除了課程安排上有所更新外,學院更會在小型機構學習資源上作出回應。HKCSS Institute督導委員會主席方文雄先生將會率先捐出港幣30萬元正,成立小型機構學習基金,支持小型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參與社聯學院的課程,讓他們可以不斷進步,更好的服務社會。


 

鳴謝聚焦小組:

香港佛教聯合會行政主任 張美瑜女士
再生會 中心主管 梁錫緯先生
香港輪椅輔助隊中心服務主任 黃鈺庭女士

聯合業務改善項目,香港社會服務聯會,2000年。

牽頭成立基金冀引漣漪效應

-將成立小型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培訓基金

HKCSS Institute督導委員會主席方文雄先生:

「小型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對業界和本港的福利發展貢獻,是絕對肯定的!他們填補傳統主流服務的空隙,打開主流的盲點和補足其限制,使被遺忘的弱勢一群和社會議題備受關注,推動更完善的服務發展。雖然受資源限制,但此類機構工作的同工仍積極的為熱誠及理想拼博,敬業樂業,為信念和使命,服務社會,實在值得推崇!當我聽到小型機構為了更好的服務社會而持續學習,但卻在資源上受到難阻時,決定撥捐港幣30萬元正,成立專為小型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而設的培訓基金,希望以拋磚引玉的方式,盡一點綿力支持他們,與他們同行。更重要是希望帶來漣漪效應,引起各社會人士對小型非資助機構之限制和持續學習需要的關注,希望大家一起建立更關懷的社會

鳴謝贊助:

------------------------------------------------------------------------------

小型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而設的培訓基金

即將成立的小型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培訓基金是專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非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小型機構會員而設(年度的財政預算不超過一千萬港元)。是類機構員工可以二折報讀社聯學院的短期課程每短期課程設資助名額5個。

另外,第三屆小型社福機構行政人員發展培訓證書課程」亦於本年度5月至8月舉行,合資格的機構員工可由基金贊助$4,000港元,名額10個。

培訓基金審批HKCSS Institute 督導委員會作解釋及決定權。詳情請按此參閱。

-----------------------------------------------------------------------------

「小型社會福利機構行政人員培訓課程」為小型機構度身訂造內容和時間,邀請來自業界、顧問公司等講員。今年,更加入「DISC作行為取向及性格分析」和「義工管理」單元,更全面幫助提升行政人員的勝人能力!課程詳情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