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

課程搜尋

訓練課程

午餐會

總裁對談午餐會系列 - 我的科學精神:科研與社會服務管理的相匯之處暨社聯.花旗集團持續學習獎勵計劃 — 個人獎勵頒獎典禮

(只提供英文版本)

簡介

遺傳學就像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即使已翻過前面的章節,甚至讀得滾瓜爛熟了,但卻總會有更多的問號在後面的章節有待發掘、解決。這亦正如社會服務機構所面對的營運環境。因為社會亦是每天不斷往前走,因此機構管理人必須適時洞悉變化,克服環境變化所帶來的挑戰,才能切實地回應社會的需要。

要研究開花結果,科學家除了要本著一股熱誠去大膽假設,去想沒有人想過的事情外;更需要的還有「信驗符實」(correspondence to the reality)的精神 – 必須在有限制的前設下,用現實可行的方法開闢可前進的道路。管理社會服務機構亦如是。管理人必須「大膽」去突破現有框框,令管理與時並進;但亦必須貼近現實條件,才能把抱負實現。

徐立之教授是國際著名的遺傳學家。早於1989年成功斷定導致囊狀纖維症的缺陷基因,及後又鑑定了人體一些其他的致病基因,更帶領香港眾大學團隊完成首個人類基因變異的詳圖。除了在遺傳學上作出重大突破,徐教授的人生亦是突破滿途:由在加拿大醉心實驗室裡的研究,搖身一變回到香港踏上管理領導之路,在時任港大校委會主席馮國經三顧草籚地邀請下,於2002年至2014年間出任港大校長。這位獲前多倫多大學校長Robert Prichard形容為全球大學校長中的「超級巨星」,既成功在十多年間為港大籌得百億捐款之多,又因有感香港的生物科技研究欠缺方向和凝聚力,致力發展港大成為基因遺傳方面的研究中心。2015年,徐校長又化身徐院長,創立了港科院並任創院院長,結合「老本行」科研和管理的智慧,帶領香港科學界群雄一起推動本地的科研發展,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

科學研究與行政管理看似是兩門風馬牛不相及的專業。究竟徐教授是如何把科研的智慧應用在行政管理上,寫下另一章成功的歷史?在科學家變身行政人員的路上,他又遇過甚麼障礙和挑戰?徐教授將於總裁對談午餐會上與大家分享他的管理心得和心路歷程。

詳細資料

課程編號 : 16B-CEO2
日期 : 21/2/2017
時間 : 1200 - 1400 (2 小時)
地點 : 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41號港青酒店北座四樓青年會禮堂
對象 : 社聯會員機構董事會成員及機構主管
名額 : 120
語言 : 粵語 (輔以英文詞彙)
費用 : 港幣 0.00
    港幣 0.00 (社聯會員機構職員)
早鳥費用 : 港幣 0.00 (在 31/01/2017 或之前繳款, 只限社聯會員機構職員)
查詢 : 2876 2470 or [email protected]
主講嘉賓 :
Prof. Tsui Lap Chee 徐立之教授
創院院長
港科院
徐立之教授現為港科院創院院長,經綸慈善基金理事長, 浙江大學求是高等研究院院長兼國際校區書院院長及多倫多大學名譽大學教授。

徐教授為前香港大學校長。到任前,他是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遺傳系研究所遺傳系主任及首席遺傳學家,亦曾在多倫多大學出任教席。

徐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後負笈美國匹茲堡大學深造,獲生物科學博士學位;在遺傳學的研究工作蜚聲國際。1989年,他成功斷定導致囊狀纖維症的缺陷基因(英文簡稱CFTR),是人類遺傳學上的重大突破,備受讚揚。徐教授亦致力於人類基因研究,其中以第七條染色體的分析及鑑定致病基因的研究尤其突出。

徐教授至今已發表了360多篇學術文獻,並擁許多國家級/國際獎項,獲加拿大皇家學會、倫敦皇家學會和台灣中央研究院頒授院士榮銜。他亦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及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並榮登加拿大醫學殿堂榜。其他榮銜包括15個榮譽博士學位,加拿大及安大略省勳章、香港大紫荊勳章及金紫荊星章,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太平紳士。

備註

「小型機構人才發展資助計劃」不適用於此課程。其他資助計劃,請參閱按此

返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