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

課程搜尋

訓練課程

研討會

NGO「機構健康評估架構」分享會

簡介

社聯及社會服務機構認同機構的健康運作與服務績效同樣重要,早於2012 年已在麥肯錫公司(香港)的協助下為不同類型的社會服務機構「驗身」。為加強推廣機構健康的重要性,在麥肯錫公司(香港)的啟發下,社聯與香港大學賽馬會睿智計劃(ExCEL3) 特別開發一個更適用NGO 的機構健康評估概念,除說明了NGO 也可應用麥肯錫的機構健康概念外,也修改了架構中的一些指標,提出了建立NGO機構健康的基本實踐。

社聯於2018 年邀請了5 間社會服務機構為更新了的評估架構進行試驗,用以測試更新了的評估是否能更能給予機構可靠及有用的數據,以作提升機構健康之用。歷時半年的數據收集及分析現已完成。

社聯將舉辦分享會,由工作小組介紹機構健康的概念及分享調查結果,同時,參與機構就試驗測試作出經驗分享。




據麥肯錫研究,機構的健康程度取決於組織內於三大範疇中是否有持續不斷的能力,它們是一致性(Alignment)、執行力(Execution)及機構更新(Renewal),及其相應的九個組織運作元素(上圖)。健康評估以員工的觀察為導引,設定指數表達健康狀況。「機構健康」概念為機構提供了一個簡單但有力的藍圖和指引改善機構的健康的狀況,提升機構長遠的競爭力及可持續性。

[資料來源:Keller, Scott; Price, Colin. (2011). Beyond Performance. Wiley.]

內容

1.「NGO組織健康調查」調查結果及框架簡介

工作小組代表:
方敏生女士  良管善治工作室創辦人
陳啟明先生  HKCSS Institute督導委員會

2. 經驗分享 — 建構組織健康與發展的策略性選擇

參與機構代表:
陳曉園女士  西貢區社區中心總幹事
陳健雄先生  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
陳麗群女士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
黎永開先生  香港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副部長
翁文智女士  香港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院長

主持:林莉君女士  HKCSS Institute主管

詳細資料

課程編號 : 18B-NOHA Seminar
日期 : 5/3/2019
時間 : 1430 - 1700 (2.5 小時)
地點 :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
對象 : 機構主管及管理人員
名額 : 30
語言 : 粵語 (輔以英文詞彙)
費用 : 港幣 0.00
    港幣 0.00 (社聯會員機構職員)
早鳥費用 : 港幣 0.00 (在 19/02/2019 或之前繳款, 只限社聯會員機構職員)
查詢 : 2876 2470 or [email protected]
主講嘉賓 :

備註

「小型機構人才發展資助計劃」不適用於此課程。其他資助計劃,請參閱按此

NGO「機構健康」網上個案分享

8間社會服務機構於2012參與「驗身」後分別作出了不同程度的機構健康跟進。香港大學ExCEL3團隊以其中2間參與機構:香港紅十字會及新生精神康復會製作了網上個案(e-case),說明了2個機構在加強機構健康方面如何應用這一概念,並提出了建立機構健康的基本實踐。這網上個案適用於以下主題:組織有效性,組織學習和能力發展,戰略管理和領導力。

Module 1: What is Organizational Health?
Module 2: The Case of New Life Psychiatric Rehabilitation Association
Module 3: The Case of Hong Kong Red Cross
Module 4: A Modified OH Framework & Good Practices for NGOs

返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