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

課程搜尋

訓練課程

專業提升課程

心理急救18小時證書課程

簡介

雖然說香港是福地,但危急事件,如颱風山竹、交通意外、自殺事件等,往往突如其來,並可能涉及人命傷亡,對直接或間接受影響的人士造成身體或心靈的創傷。經歷危急事故後,容易令人消極、對身邊事物失去掌握及安全感,並感到無奈和被動。科學研究指出不恰當的心理干預方法會使受助人加重傷害,而心理急救(Psychological First Aid)是一種國際性廣泛使用並配合研究支持的心理干預方法,能有效減低危急事件所引發的初期不適感,並提升受影響人士對事件的適應及應對能力。心理急救的對象包括經歷危急事件的兒童、成年人、其親屬和家庭,以及救援或其他前線工作人員。 

自2004年以來,香港紅十字會致力於發展心理支援服務,積極地為本地及海外的前線救援團體提供心理急救訓練,對象包括政府部門入境處、消防處、民航處、衛生署,和本地團體如社福機構、中小學校及大專院校。透過講座或工作坊形式提供心理急救課程,並培養社會人士成為「心理支援隊」,以備在危難時提供及時的心理支援服務,減輕弱勢群體及其照顧者的情緒困擾和痛苦,並促進他們的適應及應對能力。

目標

本課程是由香港紅十字會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首次合辦的心理急救課程,主要運用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國際紅十字會)的心理急救模型,教授危急事件後常見心理反應、心理急救的入門技巧及行動原則。除理論外,亦提供機會予學員以互動的方式練習心理急救技巧,為受危急事故影響的人緩和情緒及如何照顧好自己和他人的心理需要。

內容

• 創傷事件所引起的心理反應
• 心理急救基本概念
• 心理急救內容(三個行動原則)
• 同理心與溝通技巧實踐
• 對不同群體實施心理急救 — 個人心理急救、兒童心理急救、團體心理急救
• 心理急救助人者的照護
• 實習演練

詳細資料

課程編號 : 19A-PE03
日期 : 10,17 & 19/09/2019
時間 : 0930 - 1700 (18 小時)
地點 :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
對象 : 社工、心理學家、教師和在工作或生活中有機會處理危急事件的人士
名額 : 30
語言 : 粵語 (輔以英文詞彙)
費用 : 港幣 3,420.00
    港幣 3,180.00 (社聯會員機構職員)
    港幣 1,380.00 (「小型機構人才發展資助計劃」最高資助額為學費80%,詳請瀏覽-「資助計劃」內容)
早鳥費用 : 港幣 2,760.00 (在 20/08/2019 或之前繳款, 只限社聯會員機構職員)
查詢 : 2876 2470 or [email protected]
主講嘉賓 :
Dr. CHEUNG Yee Lai , Eliza 張依勵博士
BSSc, MSSc in Clin. Psy., PhD /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HKPS) / 臨床心理學家暨心理支援服務主管 / 全球心理支援中心專業顧問
香港紅十字會/ 國際紅十字會
張博士的臨床及研究工作均集中於災後的心理健康和心理急救。張博士現職香港紅十字會臨床心理學家暨心理支援服務主管,同時為國際紅十字會的全球心理支援中心亞太區的專業顧問。曾培訓國內外災後心理支援課程的導師和前線人員。於過去多年,她亦參與多項本地及海外災難事故應急和備災項目,足跡遍及不丹、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各省。亦曾參與西非利比利亞控制伊波拉疫情(2014年)、尼泊爾大地震(2015年)、及到孟加拉衝突和人口移徙(2017年)等行動。張博士亦為「世界衛生組織」編制的《心理急救指南》中於大中華地區的唯一的專家評審。
Ms. CHEUNG Tsz Kiu 張芷喬女士
BSc.(Hons) Public Health, M.A. in Psy, MSSc in Clin. Psy /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HKPS)
香港紅十字會
張女士的臨床工作主要聚焦在危機介入、預防自殺及心理急救方面。她現職為香港紅十字會的臨床心理學家,會為災後應變人員及社區義工提供精神健康和社會心理支援培訓,當中包括社工、緊急應變人員、教育工作者、醫護人員、政府部門人員、非政府機構員工及航空業界人士等。當社區發生危急事故時,她會負責統籌心理支援服務及提供臨床心理介入,以及和社區中其他精神健康服務機構作出連繫。

備註

「小型機構人才發展資助計劃」設有名額,申請者須經批核,詳情請按此

• 此課程獲「小型機構能力發展津貼計劃」提供五成學費資助

相關課程:
心理急救基礎

返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