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玩轉元宇宙】開拓社會服務新模式

30/03/2023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34 (Apr 2023 - Sep 2023)]

提起「元宇宙」,你第一時間會聯想到甚麼?虛擬實景VR體驗?虛擬貨幣?還是NFT (Non-Fungible Token) 呢?「聽就聽得多,用就用唔著」或許是大部分人對「元宇宙」的第一印象,但其實「元宇宙」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嗎?早前HKCSS Institute與Meta合辦的【第三屆Facebook及Instagram管理工作坊】增設「元宇宙」環節,讓社福界同工能緊貼潮流,在社會服務的模式上,或是人才發展及培訓上,可以帶來新啟發。

文:許澤洲 許寶瓔


「元宇宙」的由來

「元宇宙」 一詞首次出現在美國科幻小說作家 Neal Stephenson於1992年創作的小說《潰雪》 (Snow Crash) 中,指的是虛擬世界與現實在網絡空間的結合。隨著人工智能 (AI) 、延展實境 (Extended Reality) 等多項相關技術的發展,人們在互聯網上的互動將趨向沉浸式 (Immersive) 體驗,即是能夠置身其中。
 

延展實境 (Extended Reality)

延展實境 (Extended Reality) 是指XR,即是由電腦影像和可穿戴裝備所建構的真實或虛擬環境,當中包括擴增實境 (AR) 及虛擬實境 (VR)。
 

甚麼是擴增實境 (AR) ?

攝影機影像位置經角度計算後配合圖像分析技術,讓熒幕上的虛擬世界能夠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它算是「元宇宙」的「入門版」,其要求較低,以電子器材(例如:手機)加上濾鏡 (Filter) 即可使用,曾經大熱一時的手機遊戲 Pokémon GO 便是最為人熟悉的例子。AR亦可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如傢俱放置及化妝效果,讓用家預視擁有產品的情況,為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甚麼是虛擬實境 (VR)?

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為使用者提供視覺等感官體驗,讓他們彷彿身歷其境,即為「沉浸式體驗」。目前VR多應用於培訓和業務發展,如急救課程和醫務訓練的示範,以模擬不同個案完成訓練。相關技術的應用可以增強參加者的應變能力,亦能減少使用真實例子作訓練所帶來的風險。


「元宇宙」在香港的應用

「元宇宙」近年在香港也被積極推廣,有關概念在生活體驗、工作模式、藝術和文化及教育四方面已被廣泛應用。
 


圖片來源:【期間限定】Preface X Meta : VR虛擬實境體驗、Spark AR工作坊和跨行業領袖座談會所
(http://bit.ly/3Fvgmvg)

生活體驗

疫情下,我們如何止住旅行的心癮呢?去年7月,咖啡店 Preface Coffee & Wine 推出「元宇宙」旅遊體驗。顧客於店內購買指定產品即可換領「機票」前往「元宇宙」,顧客戴上VR設備 Meta Quest 後可在「元宇宙」中旅行,親歷其境前往想去的地方,一搔旅行之癢。
 

工作模式

在「元宇宙」工作對你來說曾是天方夜譚嗎?在疫情肆虐期間,在家工作帶來排山倒海的會議,難免讓人產生「視訊會議疲勞」。Meta的 Horizon Workrooms 則為「打工仔」帶來工作模式的突破,員工化身虛擬形象參加VR會議,如同一般視像會議般,傳遞信息聊天、共享文件和影音等功能都一應俱全。在虛擬會議環境之下,不只「人」進入了虛擬場景,其他工具如鍵盤、電腦桌面也一並以虛擬的方式呈現在會議空間裡,為傳統工作模式帶來了新的想像。
 

藝術和文化

NFT (Non-Fungible Token) 在這兩年成為了炙手可熱的產品,NFT的價值潛力難以估量,拍賣行佳士得 (Christie's) 於 2021 年 9 月公布其全球 NFT 藝術品成交總額突破 1 億美元。而Meta也緊貼潮流,推出了「當NFT遇見Instagram」。用戶可透過 Instagram 免費分享自己所擁有的NFT,為創作者及收藏者提供一個平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作品。

在藝術創作方面,香港藝術中心在第28屆的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中增設「虛擬實境 — VR特別獎」,以鼓勵業界繼續發展VR短片。除此之外,香港首部VR影片《無舞之間》亦於去年於西九文化區公映,盼能開創先河,激發創意交流。
 

教育

在大學方面,「元宇宙」開始嶄露頭角,部分大學課程結合了「元宇宙」的元素,要求學生創造一個獨特主題的「元宇宙」世界。在中小學方面,「元宇宙」的技術亦有用作改善學童的心理健康,並讓他們對不同議題有更多認識。例如:一些從來沒有機會去旅行的學生可戴上VR眼鏡,藉虛擬旅行欣賞世界各地名勝。目前亦有社福機構與學校合作,讓學生透過VR技術參觀劏房,並以三個層次 (Introductory, Experience, Reflection) 的提問引發學生思考。VR技術的應用讓學生可進一步了解劏房戶的生活環境,同時又不會打擾住戶的日常生活。
 


圖片來源:DustyLand A Soul Care NFT Project (https://dustyland.io/#web3c)

本地創作 x NGO

「塵 Dustykid」是一個本地品牌,藉著創作推廣有關心靈療癒的不同主題。塵亦在「元宇宙」建立了「DustyLand」—「元宇宙」的心靈綠洲,讓人可以分享情感、互相陪伴,並透過發行塵NFT創造一個相聚的地方。Dustykid 目前已經與超過20間社福機構合作,除了為他們繪畫海報和繪本外,亦繪製了屬於社福機構的NFT,盼能在「元宇宙」之中推廣機構文化。 


「元宇宙」的未來發展


2018年「商界展關懷」社區伙伴合作展中,關學聯就利用VR技術,令大眾能體驗居住於劏房的學童其生活處境,讓更多人產生共鳴。
圖片來源:社聯頻道「商界展關懷」社區伙伴合作展 VR體驗 (https://bit.ly/3JpmYMV)

「元宇宙」的技術已應用在社會工作上,除了使用VR技術讓人親歷其境並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外,有關技術也可應用在復康訓練及輔導工作上,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心理及生理健康。雖然「元宇宙」的發展仍在起步階段,但它絕對不是商業機構的專利。只要踏出第一步,你和我都可以在「元宇宙」中相見!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