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NGO薪酬調查2013業界流失率持續高企 機構須彈性應付

27/03/2014

:林莉君

社聯每年進行的「NGO薪酬調查」,2013年的報告經已出版;是次參與的社聯會員機構合共94間,有關薪酬的範圍涵蓋沒有遵循總薪級表(MPS)的參與機構員工,共覆蓋了37,716全職員工,覆蓋率較上年度増加了16%,佔業界近八成的人力資源。參與調查的大、中、小機構各佔三分一。調查的數據覆蓋日定於20131031日。

是次調查反映,參與的NGO整體流失率與上年度比較仍然偏高,不同的職系如輔助醫療、機構發展、前線服務及機構支援等均有超過20%流失率,個別與機構發展有關的職系更達40-50%。相對而言,社工職系較為穩定,流失率平均為13.6%。與2012年比較,五個工種招聘持續困難,依次為雜務員、註冊護士、登記護士、物理治療師及個人護理員;機構主要聘用額外兼職工、津貼及以彈性工作時間聘用員工等方法,應付人手不足的問題。

在薪俸方面,調查選定45個基準職位作仔細研究,比上年度多了4個基準職位。除薪俸中位數外,調查推出職位薪酬架構表,提供了職位的起點和頂點水平,亦有中位數的年度變化比較。調查顯示,參與機構的薪酬整體加幅加權後為7.4%。超過9成的參與機構設有績效考核制度,並以此作為薪俸調整的主要基準,其他重要的基準包括機構的財政狀況及市場薪酬水平。而近半的參與機構(49)有自訂的、沒有固定增薪點的薪酬架構表(self-developed graded salary scale without fixed incremental points),反映機構的薪酬架構更趨彈性,更有機構特色。

在實行與人力資源相關的措施上,近七成的參與機構有專責部門或專人處理相關工作;約四成機構設有政策把有時限性的合約制員工轉為沒有時限性的合約;超過七成的參與機構有五天工作周。

現時,NGO的員工薪酬和福利佔總開支的七成,所以,機構需要更多相關並更新及時的業界資料,以便更有彈性去釐定薪酬及福利事宜,以及相關的策略,與時並進,吸引、獎賞和鼓勵員工,配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若需要更多與「NGO薪酬調查」相關的資訊,請與社聯聯絡。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