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追隨領袖足跡 學習領導智慧 - 機構主管勝任能力案例及研討

10/09/2014

 
文:楊曉霖
  
面對經濟、政治、制度及種種社會問題,香港社會服務界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帶領一間社會服務機構絕非簡單的任務,責任並非單單管理及運作一個組織、架構,服務有需要的社群,往往亦要不斷創新、求變,帶領機構向前走,以回應急促變化的社會需要。面對複雜的社會環境,機構怎樣在實踐使命的同時,又能持守自己的價值信念,不致迷失方向?機構主管、領導又需要具備甚麼能力,應該以怎樣的思維去帶領機構?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與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睿智計劃(ExCEL3)合作,名為「社會服務機構領袖能力建設模型」的研究計劃,從16位資深機構主管的經驗,分析並歸納所得的機構袖領勝任特徵,可作為業界的參考。研究的成果已於去年11月發佈,除了希望引發業界對機構承傳的思考與討論,計劃亦期望業界工作者能夠從中獲得啟發,發展領導能力。

12個機構袖領勝任能力,可歸為4大類別,但視乎個別機構的定位、發展方向及面對的難題,機構對於主管各種勝任能力的要求,各有不同。所以,接續能力建設模型的發佈,計劃亦嘗試利用多種形式,包括舉辦研討會、請來專業團隊拍攝資深領袖案例短片,帶業界工作者,從資深機構領袖足跡,進一步細看領導機構之道。(如欲了解11月的發佈會詳情,可瀏覽本院網頁或參閱第16期課程手冊p.12至p.15。)

社聯YouTube頻道「社會服務機構領袖勝任能力」影片系列: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Do9YV0dEsPx4gIxLuDccBwj1JrR4kxtS


資深領袖 案例探討
今年3月,香港紅十字會副秘書長(服務)蘇婉嫻女士及新生精神康復會行政總裁游秀慧女士,分別主持了兩場研討會,請來較早前接受計劃訪問的資深機構主管: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前行政總裁吳水麗先生,及防止虐待兒童會前總幹事雷張慎佳女士,以不同主題,分享自身的領袖心得。吸引來自40多間機構,約80位機構管理層同工參與其中,不少認為研討會具啟發性,是「神級」的分享。

以價值為本 建立領導風格
吳水麗先生的研討會重點地帶出了「以價值為本的管理之道」。因為,正如他在案例短片提綱挈領地點出,帶領一間機構時,機構領袖「不是在領導一個機構,而是在領導一班人。」推動任何項目前,必須認清自己「為何」而做,而不是只顧「如何」去做,然後才能帶領整個團隊全心投入,將工作做好。吳先生認為,對於機構,價值來源共有三個:領導的信念與風格、組織的使命與願景、社工專業的價值。其中,領導的信念與風格來自個人的發展,所以「學做領袖前,首先要學怎樣做一個人。」

找尋伙伴 三十載的堅持與倡導
雷張慎佳女士在過去三十年持續推動保護兒童的工作,從事倡導的工作不遺餘力。研討會上,她逐一回顧了,在不同層面的倡導工作上,曾面對的絕望時刻。種種的困難令她發現,面對難阻時特別需要認清自己與同事、服務使用者、傳媒、機構委員會等持份者的關係,從中找出自己的伙伴,策略性地製造協同,帶來跨界別的影響力。歸納過去的經驗,雷女士認為,她的倡導工作有五個重點,包括:讓社會知道、有一定透明度、持續恆久、國際視野、讓孩子引領。

預告
計劃將於10月至11月推出另一系列的案例短片及研討會,邀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前行政總裁方敏生女士、香港小童群益會前總幹事梁魏懋賢女士、聖雅各福群會前總幹事賴錦璋先生,分享他們的領導智慧,請務必留意及支持。詳情請瀏覽: http://hkcsshkuexcel3.com/ceocompetencymodel/en/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