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看重人力資本?快轉化為學習型機構!

17/12/2015

文:麥穎喬女士

當今世界的營運環境和產業模式時刻在變。假若機構以一成不變的態度處理日常運作,將會很難跟各社會需要接軌。當社會時刻在變化,機構亦迫切需要轉型為學習型機構。在機構內建構學習體系,隨了有助提高同工應變力,增強他們的向職心,更可令他們更快地洞察及回應社會的需求和挑戰,推出創新的服務。2015年12月,本院邀請了四位來自顧問公司、商界及業界的嘉賓講者,分享他們建立學習型機構的看法及心路歷程。
 
 
人力資本新趨勢

德勤企業管理諮詢(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本諮詢服務總監曾憲聰先生為大家總結了2015年德勤《全球人力資本趨勢》調查報告中備受關注的十大人力資源課題,包括領導力、員工敬業度、績效管理等。其中,學習與發展成為全球商業領袖和人力資源主管的焦點。報告指出,認為學習與發展問題「非常緊迫」的機構比往年增加了兩倍。然而,不足一半受訪者認為自己對此課題有充分準備。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迎接這個新趨勢?
由管理層做起 建構學習體系

在機構轉變為學習型機構的過程中,管理層擔當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要令同事有進步,自己必定要以身作則。美國輝瑞科研製藥香港區總經理梁國強先生為了帶動機構學習氣氛,發起了一個名為Wisdom Sharing的時間。每個星期一早上,各同事輪流演講,向大家分享自己感興趣的題目,推動同事互相學習,並鍛鍊演說技巧及聆聽別人說話。他又鼓勵同事把心愛的書本帶到輝瑞的圖書館與其他同事分享,或者主動建議購置館藏,令同事投入在學習的氛圍之中。飛利浦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高級總監伍謝倩雯女士指,管理層必先要開明,接受新事物,帶動下屬一起學習。她鼓勵機構不妨舉辦交流會,與同事溝通,令機構上下都清楚機構推廣學習文化。
推廣互相學習文化

除了管理層,其他同事的參與和投入亦很重要。聖雅各福群會職員培訓經理趙麗珍女士分享了機構的「十大發亮計劃」,計劃的目的是鼓勵同事留意身邊值得欣賞的服務,透過甄選優良實務、計劃分享及交流,鼓勵同事間互相學習,承傳機構的創意文化,激發同事的潛能。她表示,機構亦不妨以不同的形式推動同事的交流,例如組成學習小組、分享茶座、小組活動等,藉此加深彼此的認識,這對機構推動學習文化亦非常有利。
新思維 新點子

說到學習,大家可能會想到參加講座或報讀課程。事實上,在當今透過一部手機就可接收天下事的年代,學習已不再受時間地點所限。德勤企業管理諮詢(香港)有限公司的人力資本諮詢服務總監曾憲聰先生指,在影片分享網站上有不少免費公開課程(Open Courses)讓大家觀看,同事不妨利用它們作機構學習平台。
學習模式亦趨多元化,不再侷限於課室裡。伍謝倩雯女士分享了飛利浦的「70、20、10」學習框架:在同事的學習模式中,有10%屬於「課室學習」(Classroom Learning), 同事可透過「飛利浦大學」(Philips University)隨時接收不同範疇的知識。而20%則是一些「非正式學習」(Informal Learning),如在「師友計劃」中,聽取前輩分享其生活上或工作上的經驗。最重要的70%則是在職培訓(On-job Training),同事會被分配不同的項目,或調派到不同單位。這目的是擴闊同事的目光,建立新的思維模式,讓他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總結
提升向職心 建立品牌

飛利浦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高級總監伍謝倩雯女士表示,學習型機構文化可為品牌作正面宣傳:不少有意加入飛利浦的同事也是慕學習型機構之名而來的。曾憲聰先生及趙麗珍女士指出,因為同事有機會發揮所長及參與機構事務,故令同事,特別是80、90後對機構更有歸屬感,更願意投入工作,同事亦樂於為機構提出改善建議,間接令機構生產力上升,使機構的表現好。
 
社會機構人力資源研討會已經舉辦至第十屆,而每一屆均由黎鑑棠先生擔任主持人。社聯學院特意致送感謝狀予黎先生,並由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頒發,衷心感謝他多年來的支持。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