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社會服務機構董事局-人才需求與挑戰

29/04/2016

 

文:楊曉霖、柳偉勤

社會的公民意識日升,公眾對社會服務機構管治的期望亦不斷提升,因此社福界對於機構董事局管治愈發重視,希望透過提升管治能力,加強公眾對機構的信任與支持。有見及此,社聯正展開一系列研究及活動,推動業界進行討論,亦透過「非政府機構董事會網絡計劃」,建立平台,促進董事局的聯繫與交流。其中,社聯學院與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睿智計劃合作,名為「社會服務機構董事局人才招募與挽留策略」的研究項目經已完成。

 

該項目主要針對社會服務機構董事局招募與挽留人才時面對的挑戰進行研究。研究包括兩部份,分別針對董事局人才需要的概況,及董事局招募與挽留人才一般的方法與策略,進行調查。有關人才需求的調查結果已於今年四月發佈,人才招募與挽留策略的調查結果亦將於十月公佈,希望助業界掌握當下的狀況,投入更多關注及討論。

 

董事局人才需求
今年429日,社聯舉辦了「香港社會服務機構董事局管治與挑戰:香港現況與英國考察啟示」研討論壇,論壇內公佈了「社會服務機構董事局人才需求」的調查結果。

董事局人才需求的調查發現,社會服務機構對各方面的人才都有殷切的需求。該調查以社聯的機構會員名單(截至本年度一月,共433間)作為基礎,透過網絡數據搜集的方式,從各大機構的官方網頁,搜集董事局的資料。433機構當中,只有299間機構將其董事局資料有效地於網上公開,反映公眾若要了解其餘機構仍有難度。根據所得的數據推算,若要滿足299間機構董事局及附屬委員會的人才需求,需要約一萬多名人員。

大部份機構的董事局亦附設不同功能的附屬委員會。為了解各機構附屬委員會需要的專業人才,研究團隊調查了各機構附屬委員會的類型。經分析整理,發現接近過半附屬委員會主要為回應機構行政上的需要而設。眾多的附屬委員會可依照以下功能分為四大類,包括行政功能、服務管理或發展、特設項目及其他,

當中行政功能的附屬委員會佔最多,可再細分為以下七類:
-人力資源
-籌款或公共關係
-審計
-財政
-投資
-研究
-資訊及科技 

 

    

這反映出機構對具專業背景的專才有相當的需求,尤其在財務或人力資源範疇。若他們能成為機構的董事局成員,便能提供專業意見,協助機構作出決策。 

 

社會服務機構董事局
董事局是一間機構的主要管治團體,主責監管機構的管理,及領導機構的方向。董事局成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人士,他們並非機構的受薪員工,而是義務性質,當中成員或需要承擔法律的責任與風險,譬如為機構的財政把關,便涉及這方面的考慮。

 

非政府機構董事會網絡計劃
本計劃為一項先導計劃,旨在建立一個非政府機構管治平台,為各大機構董事局提供更多交流聯繫的機會,讓機構藉著相互分享,經驗交流,從而提升非政府機構的整體管治能力。計劃已邀得多個重量級的合作伙伴,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香港律師會、廉政公署、香港醫學會、香港董事學會及香港大學等。 

 

董事局成員經驗分享
4
29日的發佈會上,亦請來較早前參與聚焦小組的和諧之家董事局主席黃慶春女士,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董事局成員江慧芝女士,分享她們的董事局面對的挑戰。

 

黃女士指出,隨時代轉變,不論政府或是捐獻者都要求機構清楚交代如何運用籌募的款項,因此很需要商業或會計等專業背景的董事局成員給予支持。

 

江女士則分享,機構為董事局培育及招募新血的策略,及她如何由前線義工做起,再參與機構不同委員會的事務,到最後被選為董事局的經歷。 

 

董事局人才招募與挽留

除了解社福機構對董事局人才的需求,我們也進一步對董事局人才招募與挽留的情況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這項調查的問卷乃根據三次聚焦小組(Focus Group) 所得的意見設計。三次聚焦小組,分別邀請了不同小型至大型及不同服務性質的機構的董事局成員參與,就董事局人才招募與挽留的挑戰分享經驗。另外,問卷的部份問題亦參考了麥肯錫的「非牟利機構董事局自我評估工具」(Nonprofit Board Self-assessment Tool)設計。問卷在627日向社聯機構會員(截至本年度1月,共444間)發出,邀請各機構的董事局主席或代表填寫,最終得到 68 間機構回覆。詳細調查結果將於1121日的「打造高效董事會」研討會公佈。

 

 

香港大學睿智計劃項目副總監陳麗雲教授(左一);和諧之家董事局主席黃慶春女士(左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董事局成員江慧芝女士(左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右三);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睿智計劃項目前高級項目經理王筱璐博士(右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界及能力發展業務總監馮一柱博士(右一)

 

英國考察匯報

受香港公益金所贊助,非政府機構代表團出席了上年度於英國舉辦的「NCVO/BWB Trustee」 會議*,並參與不同的工作坊,了解當地「社會服務機構董事局管治」方面的實踐。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副主席廖達賢先生指出「管治」,由概念到應用層面,地區差異、以至不同的社福機構類型對「管治」可以有多種的演繹,我們需要找出適合香港的「版本」。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總幹事伍佩玲女士分享在當地工作坊當中,便有對新任的董事局成員建議,指他們應該有以下的認知,當中包括機構的宗旨、其發展路向,以及如何有效推廣機構。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女士指出不論政府撥款或是捐贈者,都希望資金用於支持直接服務,而非投放在服務管理、機構管治方面。面對資源緊絀情況,如何帶動或者支援管治,業界該有更多的討論。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執行委員會成員盧子健博士表示,若要落實良好管治,不能沒了董事局主席的支持,他是整間機構的靈魂人物。把握著這點,才可順利推動不同的政策,談良好管治。 

NCVO/BWB Trustee 會議 2015NCVO 為「National Council for Voluntary Organisations」的簡稱;BWB 為「Bates Wells Braithwaite」的簡稱。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