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督導有譜 事工做好!-展開「 情境領導®II」

21/07/2016

文:馬歡儀

HKCSS Institute 將情境領導®II(Situational Leadership® II)引入社會服務界,提供一個新的角度詮釋領導模式,為參與學習的機構領袖與督導帶來新啟示!不要把自己定型在某種領導模式,而是更自覺與主動地,選擇適合的模式。 
情境領導®II以獨立事工為基礎,由設定目標,診斷團隊成員的勝任能力及投入程度,將各發展階段的團隊成員分為四大類(D1至D4),例如:D1代表「低能力、高投入度」,D4代表「高能力、高投入度」,並配對「指導、教練、支持、授權」不同領導方法,因材施教,因時制宜,培育能夠獨當一面的團隊成員! 
看看以下一些發生在社會服務機構的例子,情境領導®II在如何支持和指導員工上,為督導提供方向和原則的譜模。
D1 熱情的初學者:
一位新入職的員工,完全沒有籌款經驗,但他/她十分認同服務理念。在籌款這事工上,員工是D1(低能力、高投入度)。
á高指導、â低支持督導行為:
這位上司透過與員工溝通,明白其不知如何去做的困擾,分享自己的經驗, 與其一起訂製工作時間表,給予員工清晰的指引,一步一步協助其達到目標,建立信心。 
D2 憧憬幻滅的學習者:
這位資深員工的職責包括建網聯繫,但他/她偏偏十分抗拒交際應酬。在建網連繫上,員工是D2(低至一般能力、低投入度)。
á高支持、á高指導督導行為:
這位上司用了一年的時間與員工溝通, 讓其融入圈子,與其一起出席不同場合,介紹其予持分者認識,亦示範如何介紹機構的理念與服務。一年後,這位員工已不再抗拒出席不同場合了。 
D3 能幹但謹慎的執行者:
這位員工已經服務了十年,對中心的營運和政策等均十分熟悉,是中心的好幫手。可是,這份經驗令他/她對工作欠缺彈性,不喜歡任何改變。在面對改變上,員工是屬於D3(中等至高能力、投入度不定)。
á高支持、â低指導督導行為:
上司與這位員工一起回顧中心服務發展的重要歷程碑,肯定對方的付出和貢獻之餘,亦向他/她重新解釋中心的理念和宗旨,雖然政策和營運等上有所變革,但都是朝向相同的使命。於是,這位員工感到被尊重和肯定,更願意做出配合。 
D4 獨立自主完成者:
這位督導的團隊成員均是服務的專業人士,包括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和老師等。他們對服務的範疇有很高的投入和能力,屬於D4(高能力、高投入度)。作為中心主管,平衡服務專業和行政管理兩方面,的確是很考功夫。
â低指導、â低支持督導行為:
為令平衡板保持水平,這位督導選擇和專業成員保持友儕的關係,彼此尊重。在行政和管理上,向其提出一些原則性的指引和規範,讓專業員工有更大的空間推展服務。 
各督導因應自己的機構文化、政策、營運等,採用不同領導的措施。
陳凱茵女士 - 學友社 執行總監:情境領導®II詳細地解釋每個人在各事工上的狀態,以避免上司先入為主,以性格和其他表現判斷員工在每事情上的能力,有助我們更有方法地對事不對人!

葉敏思女士 - 協康會 中心主任:情境領導®II很人性化,適合社會服務機構使用。有些方法或許我們平日已經正在運用,但這附以大量例子和更有系統的工具,非常簡易。課程令我反思同工各有所長,每個團隊內都可以有不同的孫悟空、豬八戒、沙憎,知人善用,就能發揮到團隊最大的好處。

陳美顏女士 - 基督教靈實協會 營運經理:值得再開辦此課程!因不少年資尚淺的社工需督導一個前線的團隊,而沒有人事管理的技巧。我亦會向同事推介情境領導®II。

鄭惠卿女士 -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服務總監(青少年服務):上司的督導方法會影響其對員工的想法。而事實上,人是複雜的,有強項亦有弱項。學習情境領導®II ,讓我們更懂得如何協助同工發揮潛能,發展強項,透過團隊工作,互補不足,發揮最大效能。機構也會於內部推廣這督導理念。

首屆參與機構包括:學友社、基督教靈實協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協康會、基督教宣道會香港區聯會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