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十周年特別企劃:第二屆社會服務管理人員領袖發展培訓計劃

07/12/2017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3 (10/2017 – 03/2018)] 

文:林莉君、關子宇

半載同窗共分享 一生社福路同行

在繁忙的工作路上,在喘不過氣時,還有可能爭取一點時間空間,充電再上路?年初,28位來自28間社會服務機構的主管及高管,抖擻精神,準備迎接180天的學習挑戰。

今屆社會服務管理人員領袖發展培訓計劃為第二屆舉辦,以「帶領‧聯網‧影響2.0」 (Lead Network Influence 2.0) 為主題,延續第一屆的精神,不只是讓學員提升自己,也以聯繫業界領袖,提升視野及領導力,共同為社會創造更大影響力為目標,為社會服務界出力。經過由HKCSS Institute督導委員會的篩選,是屆共有28名同學參與,他們服務社會服務機構年資平均約20年,當中有機構主管、副/助理機構主管及高級管理人員等級別,各佔約三分之一。

理論與實踐並重

課程設計以社聯及香港大學共同研究的社會服務機構領袖勝任能力模型為藍本,內容涵蓋個人領導力、機構營運、機構發展,以及跨界建網等,通過個人領導力分析、課堂授課、營會、嘉賓分享及學員提供的機構案例討論,探討領導技巧,分享如何推動機構文化改變,討論如何帶動及管理創新,並分析政府政策、社會變化對社福界帶來的挑戰。課程除了由多位擁有實戰經驗的學者及專家教授外,亦邀請了企業及社會服務機構主管分享管理經驗。課程結束前,學員分為四組進行專項彙報,就選定的題目,發掘問題,以跨機構團隊力量,提供解決方案。

課程開始時,學員有下列表達:

「用謙卑的心作實踐,因做領導層很孤單,希望有同行者」

「希望認識不同界別的朋友,擴闊圈子及範疇,從而學習更多」

「了解不同NGO機構,藉不同的服務發展得啟發」

「因受內外新挑戰,想透過這平台交流及合作,令自身機構得益,在此與不同機構成長」

「未能參與第一屆課程,希望從中學習創新及方法去面對新挑戰。鑑於現時社會的氣候,希望在分裂中修補關係,認識朋友」

「擔任新崗位年多,曾向上司尋求相關進修課程,上司亦是畢業生,推薦此課程」

「向專家學習,集共同智慧作交流,有一個安靜時間作反思」

「擔任新崗位年多,有感自身不足,希望擴闊眼界;學習業界、其他界別及海外的經驗,藉此建立社福界的領導階層群體」

「因課程中Lead, Network & Influence 3組詞語而吸引,希望有多點反思;認識更多朋友, 一同協作為業界和社會出一份力」

在180 天的旅程中,課程可否回應學員參與初心?

領導力評估及一對一的教練對談

旅程以領導力評估及自我管理為起點,也作為學習及改善的基礎。選定的領導力評估方案特為此課程設計,以《社會服務機構領袖勝任能力模型》作評估基礎,它重點關注的CEO勝任能力,如溝通、決策、創造力、人際關係技能、領導力、團隊效能、自我價值、組織能力以及權力處理等,皆適用於機構領導人身上,但也加強了作為社會服務領袖所特需的價值持守、服務社會等。除評估報告外,也加進一對一的教練對談環節,讓學員從工作角色及「行為鏡」(behaviour mirror)角度,更有效地了解自己,及思考個人改善方向。

學員們對此環節評價甚高,深受鼓勵,教練亦有助參加者找到方向去思考困擾已久的問題,有的更認為對於高管人員的自我反思,教練的幫助十分重要。

(按下圖查看更多內容)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P6-17_ELDP-page-001.jpg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P6-17_ELDP-page-002.jpg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P6-17_ELDP-page-003.jpg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P6-17_ELDP-page-004.jpg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P6-17_ELDP-page-005.jpg 

http://institute.hkcss.org.hk/files/P6-17_ELDP-page-006.jpg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