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NGO薪酬調查2017 - 拆解員工流失成因 致力創建員工向心

26/01/2018

[文章刊登於HKCSS Institute 課程手冊 Prospectus Vol.24 (4/2018 – 09/2018)] 

文: 王靜琪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籌劃的「非政府機構(NGO)薪酬調查2017」已順利完成,今次調查亦是社聯第14年舉辦。2017年的報告經已出版,而調查發佈會亦已於2018年1月26日圓滿舉行。是次參與調查的社聯會員機構達106間,創歷年新高。有關薪酬調查的範圍主要是針對參與機構的全職員工,共覆蓋37,456位員工,按估計約佔業界五成八人力資源1。參與調查的機構中,大、中、小型機構分別佔26%、27%及47%;而約有三分一機構為非資助機構。調查的數據截取日為2017年10月31日。

薪酬數據

2017年薪酬調查成功為53個基準職位作仔細研究。除薪俸中位數外,調查範圍包括職位薪酬架構表,提供了職位的起薪點和頂點水平;另外各職位亦提供近8年中位數的薪酬趨勢。由2016年開始,報告亦在薪酬調查上提供了更細緻的數據,將參與機構分為大、中、小型機構作分析。調查顯示,共有105間參與機構於今年有向員工加薪;而30,274位沒有採用總薪級表(Non-MPS)的全職員工之中,超過八成,即24,510位獲得加薪。參與機構的薪酬整體加幅為5.0%2,與2016年相比稍微下跌1.2%。

但值得留意的是,參與機構中有近四成四(47間)的薪俸調整皆與公務員調整掛鉤,它們的調薪有機會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延遲審批有關的撥款,致令機構於2017/18年度因應公務員薪酬調整而作的員工薪俸調整未能及時於2017年度發放。

有見及此,社聯於2018年1月份展開跟進調查,結果顯示有40間與公務員薪酬調整掛鉤的機構(佔參與機構59%)3,當中只有8間於此調查的數據覆蓋日(即2017年10月31日)或之前已作2017年度的調薪。

流失率

是次調查反映參與機構員工流失率仍然偏高,整體員工平均流失率為23.0%,比上年略為下跌1.7%。社工職位的整體流失率為14.3%4;前線服務、醫療相關的專業及與籌募相關的職位流失情況則最為嚴重,當中籌募助理/前線籌募人員的流失率超過70%。今年,登記護士及護理員助理亦新上榜,加入為「首5名流失率最高的職位」。

為回應機構的回饋及建議,NGO薪酬調查工作小組今年就問卷細節作出了修訂調整,就「員工流失」部份增設了「流失情況」環節,初步以10個特定職位(5個社工職位、3個護理人員職位、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為初探研究目標,以讓機構能更了解員工流失情況,以制訂合適的應對策略。

人力資源措施

根據調查所得,5個在員工聘請及挽留上挑戰最大的職位包括:清潔工人、登記護士、個人護理員、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當中,職業治療師的空缺率達55%之高。針對以上的5個職位,機構普遍採用外判、聘用兼職員工代替及再次聘用退休員工的改善策略。另外,有少部分機構亦會採取彈性工作時間、提供特別津貼及可享有薪假期等措施。

良好的人力資源措施可激勵員工發揮其潛力,進而提升機構的營運績效。與此同時,如何在人才競爭劇烈的同行間留住人才及吸納新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為了挽留員工,除了薪酬有所調整外,機構亦嘗試透過不同人力資源措施減少流失率,在這方面的措施包括:休假及工時安排上的措施、關顧員工的健康、有關員工發展的措施、奬賞措施等等。眾多措施之中,最常採用的包括:培訓津貼、超時工作補假、喪事假、長期服務奬勵及5天工作週等,超過70間機構有實施以上措施。今年較特別的是有機構實施生果日、畢業休假及舉辦週年員工活動等。

在實行與人力資源相關的措施上,近六成五的參與機構有專責部門或專人處理相關工作;約三成八的機構有制訂政策把有時限性的合約制員工轉為沒有時限性的合約;當中,機構主要根據員工的表現(77.5%)或主管推薦(52.5%)而決定轉換合約。

現時,非政府機構的員工薪酬和福利約佔總開支的七成,因此,機構需要更多相關、更新及時的業界資料作參考,以便可更有彈性及有效地釐定薪酬及福利事宜,以及相關的策略,從而可與時並進,能成功吸引、獎賞、鼓勵及保留人才,配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若需要更多與「NGO薪酬調查」相關的資訊,請與社聯聯絡。

估算參考載於2017香港社會服務機構會員資料數據庫內的數據得出

2 此為加權後的薪酬整體加幅數字

3 106間參與機構當中,有68間參與跟進調查

4 2016年社工職位的整體流失率為22.2%


圖為「NGO薪酬調查2017」工作小組與社聯職員合照:(左起)HKCSS Institute項目主任王靜琪女士、HKCSS Institute主管林莉君女士、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課程顧問黎鑑棠先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企業事務總監陳本禮先生、香港學生輔助會義務司庫林亢威先生、新生精神康復會助理人力資源經理梁裕斌先生(工作小組聯席主席)、社聯業務總監鄭麗玲女士、香港仔坊會社會服務助理總幹事岑偉全先生(工作小組聯席主席)、宏析研究顧問公司錢志榮先生(調查顧問)、救世軍港澳軍區機構人力資源總監徐顏皓女士、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總幹事楊冰梅女士、HKCSS Institute督導委員會主席陳啟明先生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