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放手」的藝術】認識自動波領導力

05/12/2023

作為機構主管的你,會否盼望團隊可以「自動波」處理工作大小事務,好讓你可以有更多時間及空間思考服務發展?又或是作為團隊成員的你,會否期望主管可以給予更大發揮空間,讓自己進一步發展個人才能?領略自動波領導力、成為無形領袖或是答案之一。

早前HKCSS Institute邀請了【自動波領導力實驗室】,為多位來自不同社福機構的高級管理人員,分享管理層如何創建「自動波」機構文化,以提高組織效率和效益,同時帶動團隊成長,培育機構人才之餘,更使機構走向成功和永續。

撰文:陳映彤


「無形領袖」= 撤手不管?

要推動機構「自動波」文化,背後必先有一位「無形領袖 (Invisible Leader)」。「無形領袖」源於春秋時期思想家老子所著的道德經1 ,提倡在上位者透過給予信任及適當引領等,使得人民或下屬自發做好本分。無形領袖當然並非藉提高員工自主度為名而全然隱身,並對團隊工作撤手不管,而是著重領袖引導及引領團隊成長的角色。

自動波領導力實驗室的余頌豪博士分享,「現在的世界變得太快,再不會期望領袖是最認識『前面』的人」。因此,能提出最有效方法的人,不一定、甚或不再是領袖。正如美國前總統列根所言,「最卓越的領導者不一定完成最卓越的事,而是他使其他人完成最卓越的事。」2 如要逐步成為能成就團隊的無形領袖,不妨參考下列幾點。


 

如何化身無形領袖?

一、以團隊成長為本位:事情是你來完成,還是團隊去完成?

作為領袖,要懂得關心下屬,了解他們在工作上所面對的挑戰,並及時回應團隊在建立能力上的需要。面對迫在眉睫的死線及堆疊如山的工作,我們有時會少不免以完成任務為目標,手把手地指導同事有效率地處理好面前的工作。工作完成後,同事最終學到的可能卻不多,結果忽視了團隊的整體發揮及成長需要。

作為領袖,給予團隊的不一定是處理問題的方法,更重要是讓他們明白背後的思考模式及考量,好讓團隊在下一次遇到其他問題時,能運用適當的思考模式,「自動波」處理工作大小事務。

二、培養策略性思維:如果規模再大些,隊員有能力面對嗎?

領袖必須眼光「放長遠少少」,在執行當前計劃時,應同步為團隊培力,助他們思考如何應用是次經驗以應對未來的工作。例如,在完成項目或解決問題後,除了引領團隊反思下次如何應對同樣事情外,更可促使大家深思,若然下次項目規模變大或問題情況變差時,如何運用所學的經驗應對。如是者,團隊便懂得利用當下,策劃未來,而不再依賴領袖凡事出策。


活動上,大家需要蒙著眼,由小組組長給予指示完成任務,難度會逐漸升級,讓大家體會什麼時候是「放手」的最好時機。

三、引領正確方向:全部不理還是給予空間?

領袖要學會「放手」,固然不能一如既往地對執行方式給予詳盡的說明及指示。然而,逐步給予空間的同時,也要適時提醒及引領團隊循著正確的思考方向,讓隊員明白到領袖非任由團隊自生自滅,而是願意尊重團隊的能力及想法,希望藉此機會提升大家的工作能力。

以上三點正是提醒領袖要懂得適時「放手」,給予團隊發揮的空間;也要明白在適時指導團隊時,比起單單完成任務,更重要的是扶助隊員發展自己的才能及決策力,讓他們日後能自主面對更具挑戰性的項目。


 

如何開啟機構「自動波」?

要創建「自動波」機構文化,認識無形領袖的概念只屬第一步。余博士分享,從機構領導層的角度,若希望進一步在機構上下推動「自動波」文化,可考慮幾個策略:第一,與繼任人進行一對一輔導 (1 on 1 Coaching),與他們一同檢討不同工作的優次,解除「無法放手」的心魔;第二,建立一個具策略性思維的管理團隊,確保團隊的視野相近,可相互促進交流成長;第三,建構「自動波」管理文化,助整個機構上下「升級」,例如藉「跨層級溝通會 (skip-level meeting)」提醒各級主管以團隊成長為本位的重要性。

久以時日,當團隊能獨當一面之時,主管及管理層自然有更大空間思考如何進一步發展服務,助機構持續地發展及服務社區需要。另一方面,當各級的成員都具備策略性思維,懂得越級思考,且對工作有自主權時,自然更懂得回應上層及配合機構發展方向,為機構建立內部人才管道,以應付未來各級的人才需要。

上述各策固然非放諸四海皆通用的萬能之計,運用不同策略時亦要配合機構的發展方向、當前挑戰及機構特點作出調整。但值得關注的是,「自動波」文化有助機構發展及具有應付人才需要的潛力,適時的「放手」說不定還會發掘到出色的新一代領袖,為社福界人才發展帶來正面影響。


1. 《道德經》第十七章「太上下知有之」

2. 原句: “The greatest leader is not necessarily the one who does the greatest things. He is the one who gets the people to do the greatest things.” CBS (2004, June 6). Ronald Reagan Remembered. https://www.cbsnews.com/news/ronald-reagan-remembered/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