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 「智慧在人群、知識在世界」  

16/09/2013

 

文:馬歡儀

 

五年前梁栢賢醫生空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出任質素及安全總監,兩年後,更被委任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他是如何在前人打好的根基上,續手管理擁用超過63千多名員工,包括不同專科和職系的醫管局呢?在20134月的「總裁對談午餐會」上,醫生與75位社會服務機構董事局成員和主管,分享他以智慧在人群、知識在世界」的管理之道,帶領醫管局穩健向前發展的哲學。

民間智慧乃決策之本

醫生的臨床醫學判斷得靠腦袋裏的知識,每個決定都與性命攸關,講求準確度,相對上,管理上的決策則較沒有正不正確之分。「做管理毋須自己背負所有的知識,領袖的責任是找出近乎對的方案,注意事情的發展,作出調節。例如醫管局裏,每個部門主管、專科醫生是最熟悉其管轄的範疇,我只要問對的人,問對的問題,便能根據比較專業和全面的資訊,作出決策。」梁醫生認為,領袖不應該閉關在辦公室內,應多到不同部門走走,聽聽同事的意見,不少管理的疑難,其實不難解決,因為「智慧在人群、知識在世界」。

這哲學亦體現於其機構的會議中,梁醫生鼓勵在會議前,各部門內和跨部門事先開會或溝通,達成共識。梁醫生說:「民間智慧對決策非常重要的,而且事先整合好各部門的意見,亦有助提升會議決策的效率。」

通報機制利整體決策

在每個崗位上都有某程度視野上的限制,多溝通和集合各方意見是填補彼此不足的方法;醫療事故通報機制,除有助對公眾交代事件外,亦有互補不足的作用。「如遇醫療事故,醫院會根據通報機制,向總部匯報,當我知悉有醫療事故發生,亦會按事故級別,通報主席和局長,集合不同專業知識和管理角度,有效回應和處理事故,對市民大眾負責,亦減低個別醫院、管理人員決策和醫療事故本身帶來的風險。」梁醫生指出,通報機制有利訊息的流通,如遇緊急和嚴重事故,醫管局更會成立緊急應變委員會全權負責處理事故。可見健全的通報或危機處理機制,有助機構領袖在危機之中,靈活地集思廣益,找出應對辦法,減低事故的影響和維持機構的形象。

建立舞台讓員工表現

體現智慧在人群、知識在世界」的哲學,領袖亦得有相當的胸襟,長遠的目光。機構的成功並不是領袖個人的功勞,而是默默耕耘的前線員工、醫護人員、社會服務機構的社工的戰績。「領袖未必熟悉所有範疇,所以應擔當搭建和管理好舞台的管理者,讓不同專業和前線員工充分地表現自己,讓他們得到滿足感和成功感,推動他們繼續努力服務,提升服務質素。」梁醫生認為,領袖應該讓同事獲得大份的讚許及功勞,對他們作出肯定和尊重。

對梁醫生而言,「沒有愚蠢的問題」,他認為發問者決定問題本身的重要性。他鼓勵同事多溝通和發問,同事有不理解或者不清楚的地方,主動尋求答案是值得鼓勵的做法,有助減少溝通不足帶來的錯誤。這亦體現到「智慧在人群」的哲學,沒有一個人擁有全部的知識,溝通有助促進決策的效率和質素。

良好過程促理想結果

基於這種管理的哲學,梁醫生說:「溝通和管理是相輔相成,有良好的溝通過程和管理技巧,事情的結果是不會太差的。」自嘲是「文官」的梁醫生認為,要成功絕不能急進,而應著重於管理和溝通的過程。經過這麼多年的領導經驗,他悟出「凡事留一手」的智慧,無論與董事局、管理團隊和同事的相處,都應該留有餘地,積極建立彼此的互信。「一班手足無分彼此,建立『沙煲兄弟』的團隊精神,長遠而言,有助建立穩健的團隊和機構服務。」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