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課程搜尋

文章分享

文章分享

(Only chinese articles available)

推動「社會創新」 勇當講求實效的夢想家!

27/03/2014

文:陳凱敏 

隨著香港社會的發展,社會上各階層的服務需求不斷變化。面對社會環境的轉變,社福機構一直透過推出創新服務,力求為服務使用者提供適切及優質的服務。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於「總裁對談午餐會」中,就「推動社會創新,成就持續發展」向社福機構領袖及社聯學院學員分享心得,透過學界與不同的社會組織之合作項目案例,箇中的研究、服務及與社區的聯繫,道出「社會創新」及「持續發展」的可能性。

何謂「社會創新」?

唐校長指出,「創新」不一定是發明新事物,亦可以是在現有事物的基礎上,注入新構思並加以應用,以致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或做的更好,意即"bring values through fresh thinking”。而「社會創新」則代表著對社會,尤其是對弱勢社群,有作用並帶來正面改變,以提高生活質素及可持續發展。

誰說「時裝秀」及「大學進修」只有年青人的份兒?香港理工大學在去年的「社會創新節」中,舉辦「新耆士時裝秀」(Ageless Catwalk),聯同本地年輕設計師及一眾銀齡模特兒,展示新穎的時裝設計。其中最年長的模特兒達89歲,打破一般人對時裝秀的框框。理大「活齡學院」(Institute of Active Ageing)的「第三齡體驗大學課程」為長者提供持續學習的機會,讓其生活更豐富,更優質化。這些,都是「社會創新」的具體展現。

從服務使用者需要出發 應用專業知識

唐校長進一步解釋「社會創新」必須建基於地區需求及服務使用者的需要。旺角花園街的排檔時有發生大火,理大師生團隊就此進行實地考察及研究,得出嶄新的排檔設計。新設計除有防火功能,以提高安全性之外,排檔頂部更可以伸縮在雨天用作擋雨。此外,排檔門板可摺疊變成桌面,方便檔主在不同情況下靈活使用。設計構思都是經過與排檔檔主溝通了解後,才得以產生及應用。同樣,對於社福機構而言,「創新」服務的設計意念及內容,與其對地區的觸覺,以及是否源於服務使用者的需求尤其重要。

在午餐會中,唐校長更透過分享不同的服務學習案例,帶出專業知識在社會服務及社會創新中的靈活應用。以上述的排檔設計為例,該設計乃由消防、機電工程、設計及社工師生隊伍,運用其不同的專業知識而達致的成果。另外,更有工程學系的學生為偏遠山區的村民建橋及安置太陽能照明;英文系的學生為農村學童教授英文課;視光學系的學生為弱勢社群提供眼科檢查及知識傳授。可見社福界及學界在回應社會需要,改善社區及服務社群的領域上,確實有著很多的創新及協作空間。

由下而上的推動

唐校長表示,創新意念絶大多數是由下而上推動的。當員工看到在其工作範疇中,能夠透過實踐及應用自身的知識,為社會帶來貢獻,讓工作更有意義,就有助他們的投入,促進創新意念的產生。故此,機構主管能提供及創造機會予員工發揮是很重要的。而在項目的推展過程中,若能對準及凝聚不同的力量,各施所長,發揮服務社會的精神,出來的效果則會更完備、更豐富。

務實地大膽嘗試

「創新意味著危機,而且不會保證一定可以成功。然而,若不嘗試,就永遠不知道能否成功。社會上要有夢想,才能有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故此,唐校長鼓勵我們要有「夢想」,要大膽嘗試,爭取機會,為社會出一分力,共同推動社會創新。而實踐「夢想」不是天馬行空,必須建基於現實,也離不開研究、服務及與社區的聯繫。各界若能開拓思維,身體力行,成為「講求實效的夢想家」(Practical Dreamer),社會方能進步,促進持續發展!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