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

課程搜尋

訓練課程

短期課程

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 (單元一):香港基層醫療及其發展概論

簡介

【單元一:香港基層醫療及其發展概論】

注意: 本課堂屬《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之其中一單元,不能獨立報讀。有關整個證書課程資料,請按此查閱。

目標

  • 了解與健康、福祉和基層醫療的概念 
  • 認識香港的醫療體系及其挑戰 
  • 了解基層醫療發展與社會服務界相關的重要議題 

內容

  • 基層醫療原則 
  • 「健康城市」的基本原則、基層醫療和社區參與 
  • 香港醫療體系及非政府組織提供的醫療服務簡介 
  • 非政府組織在基層醫療的機遇與挑戰 
  • 本地社會服務介入健康的案例 
  • 地區康健中心簡介

詳細資料

課程編號 : 22B-C01
日期 : 27 Oct 2022 (Thu)
時間 : 0930 - 1700 (6 小時)
地點 :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
對象 : 有意認識或投身基層醫療服務的註冊社工
名額 : 30
語言 : 粵語(以英語輔助)
費用 : 港幣 0.00
    港幣 0.00 (社聯會員機構職員)
早鳥費用 : 港幣 0.00 (在 16/09/2022 或之前繳款, 只限社聯會員機構職員)
查詢 : 2876 2434 或 [email protected]
主講嘉賓 :
Dr. TAM Yat Hung 譚一鴻醫生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公共衞生顧問和思邈健康醫務總監
譚一鴻先生是一名公共衞生專科醫生。他畢業於中文大學醫學院,並分別在本港獲得公共衞生和佛教研究碩士學位、家庭醫學文憑,及在英國獲得傳染病碩士學位。譚醫生曾分別任職香港特別行政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醫生及前基層醫療統籌處高級醫生。目前,他是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名譽臨床助理教授。他同時擔任公共衞生顧問和思邈健康的醫務總監,推動疫苗接種、旅行健康與健康管理。他在多個地區康健中心和地區康健站擔任網絡醫生,提供基層醫療服務。譚醫生一直活躍於社會福利界,擔任非政府機構顧問、復康院舍及安老院舍的外展醫生。他亦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政策研究及倡議常務委員會的增選成員。譚醫生是非政府組織香港康健匯創創辦人兼董事,推動健康和社會服務界別就特定議題的知識共享和經驗交流。
Ms. HUNG Anchor 熊德鳳女士
國際腦癇局西太平洋地區副主席、香港康健匯創創辦人兼董事
熊德鳳女士是一名註冊社工,在香港的健康和康復服務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她在香港浸會大學獲得社會工作學士學位,並分別在英國和香港獲得殘疾研究碩士及公共衞生碩士學位。她曾任職前食物及衞生局基層醫療辦事處地區康健中心團隊高級經理,協助推動地區康健中心的發展。她曾在非政府組織的高級管理團隊中負責提供健康和社會的服務發展,亦曾擔任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常務委員會副主席及基層醫療發展小組成員。現時,她擔任國際腦癇局西太平洋地區副主席,並作為多個非政府組織的名譽顧問。 熊女士是非政府組織香港康健匯創創辦人兼董事,推動健康和社會服務界別就特定議題的知識共享和經驗交流。
Mr. WONG Peace 黃和平先生
政策研究及倡議總主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黃和平先生現職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政策研究及倡議總主任,主要負責有關貧窮、社會保障、就業、醫療、房屋及人口高齡化相關的研究及倡議工作。近年開始研究如何透過發展醫社合作,促進弱勢社群的健康狀況及減輕社會健康不平等。
Dr. LAM Ching Choi, SBS, JP 林正財醫生 SBS 太平紳士
行政總裁
基督教靈實協會
林正財醫生是一名兒科及社會醫學醫生,現任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在其領導下,靈實為長期照顧服務的先驅之一,為香港的長者提供全人照顧。

林醫生現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同時亦擔任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就不同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他也是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主席、香港房屋協會監事會成員及提名委員會委員。

林醫生於2003及2019年分別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太平紳士」及「銀紫荊星章」勳銜。在2018年,林醫生除了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也獲Ageing Asia頒發全球最具影響養老業者大獎(特殊表彰獎),以表彰他對香港社會所作的傑出貢獻以及在全球人口老化政策上的影響力。
Mr. WU Yeung Key, Jimmy 胡仰基先生
地區康健中心總監
醫務衞生局 - 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

備註

「小型機構人才發展資助計劃」不適用於此課程。其他資助計劃,請參閱按此


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
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 - 單元二(基層醫療社會工作介入與跨界別合作(一))
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 - 單元三(健康推廣和社區參與) 
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 - 單元四(基層醫療社會工作介入與跨界別合作(二))
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 - 單元五(加強社醫合作以科技為基礎的解決方案)
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 - 單元六(基層醫療真人圖書館) 
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 - 考察一(醫護行社區藥房) 
社會工作者基層醫療證書課程 - 考察二(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 


 有關「疫苗通行證」及「安心出行」二維碼

返回
返回頁頂